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巧克力與冰淇淋 共舞的冬天

元氣周報

圖/朱慧芳提供
圖/朱慧芳提供

【元氣周報/文、圖/朱慧芳】

我始終覺得巧克力屬於冬天,尤其在超低溫的寒冬,為家人也為自己煮一杯熱熱的牛奶巧克力,不但整個身體馬上暖了起來,還有一種在這樣的天氣才會升起的幸福感。儘管屋外天寒地凍,關起門來,煮一壺溫熱的巧克力,所有的風霜都可以擋在門外。

鮮奶加可可 白蘭地提味color="0074ad">

冬天的鮮奶是一年當中質量最好的時候,我通常是以鮮奶作基底,用細篩網分次慢慢的加進純巧克力粉,不加抗凝結劑的巧克力粉,容易結塊,分次少量的加入攪拌,比較容易化開。最後,再酌量加些黃砂糖,如果家中正好有白蘭地,起鍋前滴入些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提味效果。

自己煮的牛奶巧克力,甜度可以隨意加減,濃度也依人喜好,不喜歡太多奶味的,可以用水代替一部分的牛奶。我個人喜歡滴水不加的香濃味,小小一杯,該有的都在裡面。

濃濃巧克力 速配冰淇淋 color="0074ad">

除了單飲之外,還有一種更棒的吃法,是把剛煮好、不加糖的濃濃巧克力,淋在冰淇淋上,尤其香蕉或柑橘類口味最是絕配。

以香蕉或是柑橘類當原料的冰淇淋並不多見,尤其是不添加香料的更難遇。天然的水果每一批的香氣濃淡不同,和牛奶相遇之後,效果更難掌控。只有同時對冰淇淋以及對好食材有狂熱的生產者,才會自找麻煩,製造這種一定吃力、卻不容易討好的冰淇淋。

吳明憲就是這麼一位冰淇淋狂熱份子,他辭掉工程師工作,到全台灣尋找適合製作冰淇淋的天然食材。年紀尚輕的他說,現階段的人生目標是做出不會增加身體負擔的冰淇淋。所謂沒有負擔就是低糖、少奶、很多的天然原料,沒有額外的添加物。我一向不太吃冰淇淋,因為知道裡面的添加物多,而且愈好吃的冰淇淋脂肪含量愈高,但是明憲做的,讓我放心給孩子吃。

做生巧克力 功力大考驗color="0074ad">

圖/朱慧芳提供
圖/朱慧芳提供

在家煮牛奶巧克力,一點困難也沒有,但是自己做巧克力,難度就要高出許多,尤其是這幾年從日本流行到台灣的生巧克力,如果沒有極好的原料和手藝,很容易出糗,不是玩家或專家,可別隨便出手。

生巧克力和傳統的巧克力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口感,因為含水量較高,鮮奶油的比率也較高,讓生巧克力有著入口即化,滑潤豐厚的細膩。「生」就是「鮮」,透過生巧克力的做法,熱帶精靈可可豆彷彿又被賦予了生命,在口中活了起來。不過,也因鮮度高,必須低溫冷藏,不像市售盒裝巧克力般長壽耐保存,冷藏一、兩周是極限,過了保存期味道就變了。

南美可可樹 歐洲放光采color="0074ad">

巧克力的原料,來自中南美洲的可可樹。可可樹是熱帶果樹,每年結兩次宛如橄欖球一樣的豆莢,豆莢中的種子,經過曬乾、烘焙、碾碎,再分離出可可乳脂和原色可可,也就是製作巧克力的原料。可可的原色是淺咖啡色,可可乳脂則是淡透明白,市面上的白巧克力,就是以可可乳脂加上牛奶和糖做成的。

雖然原物料產在南美洲,當地人飲用可可豆莢發酵汁的歷史已有幾千年,但是將可可豆發揚光大的,卻不是他的原產地墨西哥、委內瑞拉等,反而是法國、比利時、義大利這幾個美食國度。

冷天來一杯 滿滿幸福感color="0074ad">

可可豆圖/朱慧芳提供
可可豆圖/朱慧芳提供

今天又是個冷冷的天,無論您決定自己煮一壺熱熱的巧克力牛奶,或是享用生巧克力在舌間融化的冰涼活潤,都會是很棒的冬日享受。據說巧克力中含有的苯乙基胺成分,可以讓大腦發出令情緒上揚的指令,這可能就是我始終覺得,在冷冷的冬天享受巧可力,會帶給我滿滿幸福感的真正原因。

推薦廠商 手工冰淇淋

吳明憲 0911753923

生巧克力

chochoco

04-2313-8777

牛奶 鮮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