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至湯圓到 老少不咸宜

湯圓的主要原料是糯米,較難消化,所具有的高脂肪、高糖分也不適合三高、慢性疾病族群食用。 記者陳立凱/攝影
湯圓的主要原料是糯米,較難消化,所具有的高脂肪、高糖分也不適合三高、慢性疾病族群食用。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廖乙臻/台北報導】

按照習俗,家家戶戶都會添上一碗湯圓,代表添歲與家人團圓。然而,醫師提醒,湯圓的主要原料是糯米,較難消化,所具有的高脂肪、高糖分也不適合三高、慢性疾病族群食用。

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指出,糯米較不易消化,吃後容易胃脹、胃痛,糯米使胃酸分泌增加,也可能加重對潰瘍的刺激,不但加劇胃痛發作,還可能誘發胃出血。另外,急性胃腸炎患者的腸胃道處於充血、水腫狀態,如果吃湯圓,也會加重胃腸負擔。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林晏如提醒,湯圓是高澱粉食物,且具不飽和脂肪酸、食用後升糖指數高等特性,不利於「三高」病人與慢性疾病患者。她補充,湯圓常被當作甜點,很容易被人以為湯圓「只有一點點」,殊不知正餐再加上這一頓,對身體負荷已經增加,以高血壓患者為例,如果飯後吃鹹湯圓,吃進肚的鹽分可能過量,導致血壓飆高。

林晏如建議,三高與糖尿病等慢性病族群,以大湯圓來說,最多吃2顆即可,小湯圓盡量吃10顆以內,淺嘗即止;如吃的是鹹湯圓,可搭配青菜,拉長消化速度、延緩吸收,防止血糖迅速上升。

另外,她指出,大病初癒者與術後病人應避免吃湯圓,以免腸胃功能尚未恢復,湯圓不利消化。

湯圓難以被消化的特性,有時成為老人、小孩的隱藏危機。羅佳琳表示,老年人的消化及吞嚥反應變差,不值可能導致湯糰卡在咽喉,出現呼吸困難,甚至窒息,這種案例並非罕見。因此,老年人宜少吃、慢吃或者不吃為上策。

3歲以下幼童的吞嚥反射發育尚未完善,因此吃湯圓時最好分成小塊,吃的時候家長應在旁監督,留意孩子不能大笑或是跑跑跳跳,並教導細嚼慢嚥,以免噎到。

今天是「冬至」,這一天北半球黑夜最長,白晝最短。 俗話說:「冬至進補,春天打虎」,北方人冬至吃水餃,南方人吃湯圓,冬至更是傳統認為的進補好時機。

但進補要看體質,主要針對虛症下藥,中醫也強調,多修身養性,適當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腸胃吸收,才能增加進補功效。

吃湯圓,可以這樣做:

1.老人:切成小塊、細嚼慢嚥。

2.3歲以下幼童:切成小塊,注意吃的時候不能大笑或跑跑跳跳,以免噎到。

3.三高與慢性疾病患者:如吃鹹湯圓,可配青菜,延緩吸收,大湯圓勿超過2顆。

資料來源/台安家醫科主任羅佳琳、三總營養師林晏如

製表/廖乙臻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