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陸妹正名「福山萵苣」是烤肉致癌物質的剋星!

萵苣。報系資料照
萵苣。報系資料照

農委會在臉書發起福山萵苣正名活動,指出福山萵苣長久以來被台灣人俗稱為大陸妹,這稱呼帶有歧視意味,呼籲正名。萵苣含有相當多營養素,而且熱量低,是相當優質的蔬菜

農委會昨天在臉書貼文指出,台灣早期受歡迎的萵苣,大多由大陸引進「油麥茼蒿」,是交易量最大的一個品種,剛好當時有許多中國大陸外籍配偶來台,因此才會有大陸妹一詞誕生。但在中國大陸外籍配偶的耳裡,聽見這樣的稱呼是非常不舒服的,呼籲所有的蔬菜販售通路;餐廳、小吃店等,在菜單標示上以「福山萵苣」或「大陸A菜」等詞做標示,不要再使用「大陸妹」。

農委會發起福山萵苣正名活動。圖∕擷取自農委會臉書
農委會發起福山萵苣正名活動。圖∕擷取自農委會臉書

認識萵苣

據農委會農業兒童網指出,萵苣可分為以莖為食用部位的嫩莖萵苣,和以葉為食用部位的葉萵苣。葉萵苣本身又可再分為不結球及結球萵苣兩大類,台灣目前種植最多的是結球萵苣,現在在台灣四季都能生產。

萵苣的成長和溫度很有關係,它很怕熱,冬春兩季日夜溫差大時,容易結球,到了夏季高溫就不易結球,甚至發生抽苔,而且越高溫苦味也越明顯。

結球萵苣含有豐富蛋白質、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A、B1、B2、C、鈣、磷、鐵等,能促進腸胃蠕動,而且熱量很低,每100克只有12大卡。萵苣葉可以分解食物中的亞硝胺,被稱為天然的亞硝鹽阻斷劑。尤其烤肉時最常出現亞硝胺,所以很多人用它包著烤肉吃,解膩也更健康。

萵苣算是少用農藥的蔬菜,做成生菜沙拉比較不必擔心。挑萵苣要選購有圓潤感,有光澤,重量較重的,在顏色上要青綠不枯黃、葉片完整、不萎縮腐爛、沒有斑點的品質比較好。

萵苣 蔬菜 胡蘿蔔素 亞硝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