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0大危險食物 萵苣、菠菜排頭

萵苣(下圖)是很好的蔬菜,但若洗不清潔就生吃,很容易出問題,美國研究單位的調查就發現,萵苣和菠菜是出問題榜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徐世經攝影)
萵苣(下圖)是很好的蔬菜,但若洗不清潔就生吃,很容易出問題,美國研究單位的調查就發現,萵苣和菠菜是出問題榜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徐世經攝影)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食物營養團體「科學公益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六日公布研究報告,列出引發疾病的十大危險食物,其中綠色葉菜類位居榜首,包括萵苣和菠菜,其次為蛋類、鮪魚、蠔、馬鈴薯、乳酪、冰淇淋、番茄、芽甘藍和漿果類。

蔬菜、鮪魚和乳品生產加工業者立即發表聲明,駁斥這個報告。

科學公益中心的科學家根據1990年以來美國與這些食物有關的疾病疫情次數,來為這些食物的危險性評級。

該中心說,這些食物引發的疾病從輕微的肚痛到死亡不等。對綠色葉菜來說,造成疾病的最主要原因是病原體,例如大腸桿菌、諾羅病毒和沙門氏菌,原因多出於未適當清洗。

該中心說,過去廿年綠色葉菜在美國引起三百六十三次疫情,造成一萬三千多人求醫;這十大危險食物總共造成超過一千五百次疫情,使近五萬人生病求醫。該中心說,許多人生病未接受治療或提出報告,因此真正的病例總數可能更多。

這項報告指出,沙門氏菌是蛋類、乳酪和番茄引起疾病的元凶,主要由於蛋類未煮熟、乳酪未適當加工;要從生番茄除去沙門氏菌也很困難。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也與馬鈴薯有關,主要是出現在如馬鈴薯沙拉等冷食中。

另外,未冷藏的新鮮鮪魚很快就會變壞,釋放出有害毒素,罐頭鮪魚也不保險。未適當清洗的蠔則有感染諾羅病毒的危險。細菌也可在冰淇淋中生存,主要是來自被沙門氏菌感染的雞蛋。

美國相關業者都發表聲明,指致力遵行法規維護食物安全,不應用這種報告嚇阻消費者吃這些健康食物。

醫師:問題在食用方式 不在食物

【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這些食物之所以被列為危險食物均與食用方式有關,並非食物本身不健康;國外習慣吃生菜拉沙,葉菜類從栽種、運送到食用易細菌汙染,國人習慣熟食,只要熟沸,可以殺死絕大多數的細菌。

喜歡吃生菜沙拉的人,要注意清洗過程用臭氧、清水、消毒,將殘留的農藥或細菌洗清乾淨,林杰樑看過有人生菜沒清洗乾淨,上面還有蝸牛,還自解是「這證明是生機飲食」。

他警告,蝸牛身上可能有廣東住血線蟲,一旦感染就可能寄生腦部,國內已發現過病例。

其他在排行榜的食物則常見大腸桿菌易致急性尿毒症;沙門氏菌汙染者可能對於抵抗力弱的老人、小孩族群易引起敗血症,死亡率將近二分之一;生雞蛋製成的點心製作過程要格外小心,冰淇淋汙染也是相同道理。

林杰樑建議,喜歡吃魚的人最好選用小型魚,體型太大的遠洋魚經實驗較容易有戴奧辛汙染,對孕婦不宜。

【2009/10/08 聯合報】

沙門氏菌 鮪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