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你我他/進補到怕 寧可運動健身

【聯合報╱海旻/南市東區】

小時候身形瘦弱,經常生病,成了媽媽冬令進補的實驗對象。

印象中她總是上市場買來昂貴的烏骨雞,加上中藥鋪配製的轉骨強身十全秘方,精心熬燉數個鐘頭,再命令我一口氣喝下。

當時對於那種喝起來有特殊味道的補湯,實在排拒不已,然而畏於媽媽威嚴,只好捏緊鼻子,痛苦地將它囫圇吞下肚。媽媽知道我喝得勉強,為鼓勵我,還將兩隻雞腿全留給我,並舀了我喜歡的紅棗給我吃。只是那些誘因全因浸泡過多的中藥材走味,吃起來只是加深味蕾的沉重負擔罷了。

這種冬令進補我一連補了三年,結果身形依然瘦削,臉色不見紅潤,大小病也未曾間斷。我認為進補無效,希望別再補了,但媽媽堅信有補有保佑,還是讓我持續多喝了幾年,直到上了高中,才脫離進補行列。

從此以後,我對中藥燉煮食物一律敬謝不敏。

進補有用嗎?答案見仁見智,也許我現在甚少生病、不易感冒得歸功於媽媽的十全大補湯,然而當年進補的回憶不甚美妙,也造就我現在對補品的排斥,寧可相信均衡飲食與運動健身,也不願盲目進補、亂食補品,這樣的結果恐怕是媽媽始料未及的。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