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樂勝菠菜和芹菜!「蔬菜皇后」地瓜葉有這麼多營養

地瓜葉。
地瓜葉。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王宏舜/攝影

隨著秋天的到來,又到了吃新鮮地瓜的時候,這時候的地瓜香甜可口,深受人們的喜愛,但大家在吃地瓜的時候,也別忘了地瓜葉。地瓜葉已經被營養專家們認可,認為它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高的食材,還有著「頂級人參」的稱號。地瓜葉到底有哪些養生作用呢?

營養師崔晶恩表示,鮮嫩的地瓜葉不僅可供食用,而且有解毒、降血糖、預防便秘和保護視力等食療功效,還有延緩衰老和美容等作用,是新興的長壽保健食品。

地瓜葉含有哪些營養成分

每100克新鮮地瓜葉含蛋白質2.28克、脂肪0.2克、糖4.1克、礦物質鉀16毫克、鐵2.3毫克、磷34毫克、胡蘿蔔素6.42毫克、維生素B2為0.35毫克,維生素C為0.32毫克。

地瓜葉的大部分營養元素含量比菠菜和芹菜等蔬菜高很多,13項營養指標均居於首位,尤其是類胡蘿蔔素的含量更為突出,比普通胡蘿蔔高3倍左右,比鮮玉米和芋頭等高600多倍。

目前,亞洲蔬菜研究中心已將地瓜葉列為高營養蔬菜品種,並把地瓜葉稱為「蔬菜皇后」,用地瓜葉製作的食品甚至擺上了飯店的餐桌。

地瓜葉的食療功效與保健作用

1、地瓜葉含有豐富的葉綠素,經常食用能淨化血液並幫助排毒。

2、地瓜葉含有比普通蔬菜高5到10倍的抗氧化物,能提高免疫力並預防感冒。

3、每天食用30克左右的地瓜葉,就可以滿足成年人一天所需的鐵質及維生素A、維生素C及維生素E,尤其是對缺鐵性貧血的人群極為有益。

4、地瓜葉中豐富的鉀元素有助於穩定血壓及預防高血壓

5、地瓜葉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及痔瘡,並有改善便秘的作用。

6、地瓜葉中豐富的多酚能預防細胞癌變。

7、地瓜葉富含植固醇,可以達到與荷爾蒙類似的調節身體機能的功效,這對改善更年期症狀是非常有益的。

8、地瓜葉富含的黃酮類化合物等物質能促進乳汁分泌。

9、地瓜葉中豐富的維生素A可增強和保護視力,對預防和治療夜盲也有不錯的食療功效。

10、地瓜葉中有豐富的黏液蛋白,經常食用還有提高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保持皮膚細膩和延緩衰老等保健作用。

11、地瓜葉還有止血、祛熱解毒、降血糖和通利大小便等功效。

地瓜葉營養豐富。圖/本報資料照片
地瓜葉營養豐富。圖/本報資料照片

常用的地瓜葉食療方

1、便秘、大便乾結、小便發黃或小便不暢者,可以經常食用素炒地瓜葉或清煮地瓜葉湯,尤其是清煮地瓜葉湯效果更好。

2、高血壓患者可經常食用地瓜葉製作的菜餚,有輔助降血壓和穩定血壓的食療功效。但是,如果希望地瓜葉發揮良好的降血壓和穩定血壓的作用,就不能與辣椒、雞肉或雞蛋等不利於降血壓的食物同食,盡量選擇比較清淡的烹調方法才能有效地控制血壓。

另外,身體比較虛弱的高血壓患者,則不宜長期食用清煮地瓜葉湯或是素炒地瓜葉,建議食用地瓜葉鴨蛋湯或地瓜葉燉黑鴨子更適合。

3、上火、眼屎多、長熱毒瘡、口乾舌燥或口苦等熱毒症狀者,可食用清煮地瓜葉湯,起鍋後加點冰糖調味,每天食用一次即可,對去除人體淺表熱毒有很好的食療效果。但是,體質較差的孕婦不適合採用此方,體質較強的孕前期女性可以採用此方清除熱毒。

4、無名腫毒瘡和熱毒瘡患者可以喝地瓜葉湯,或食用地瓜葉製作的菜餚。還可以將3份地瓜葉加1份食鹽搗爛敷於患處,每天至少敷兩次,兩次的間隔至少在2小時以上,每次敷4小時。這樣內外兼用效果更佳。但是,毒瘡潰破了,則不能敷在破潰口上,而是要敷在破潰口周圍。

健康提示:

腸胃消化能力不佳者及腎病患者不宜過多食用地瓜葉。

高血壓 地瓜葉 類胡蘿蔔素 維生素C 食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