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牛肝、蕃茄助調血糖,真的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陳元春/台北報導】

含硫辛酸的營養品可以幫助調節血糖?台北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偉哲表示,有些小型、實驗室研究發現硫辛酸的確有助控制血糖,幫助細胞代謝澱粉,不過目前還沒有大型人體臨床研究可證明其效果。事實上像牛肝、牛心等內臟,或番茄、豆子等食物都含有硫辛酸,只要均衡飲食,交替食用這些食物,不偏食,就可充分攝取硫辛酸。

部分糖尿病患一聽到某種食物對健康很好,就拼命吃,陳偉哲醫師說,這種行為不利控制病情,飲食要講求均衡。

以一些營養補充品為例,營養補充品是設計給用餐不方便或身體很虛弱的患者使用,若食用營養補充品,正餐最好減量,甚至就用營養補充品代替正餐,但有患者認為多喝多好,除了吃正餐,又額外多喝營養補充品,結果反而導致血糖飆升。

另外,有些糖尿病患認為糖尿病不宜吃甜食,所以絕對不碰甜餅乾、甜點,但對於鹹餅乾卻掉以輕心,以為吃鹹餅乾就沒事,一直吃蘇打餅等鹹餅乾。陳偉哲醫師對這種觀念提出澄清,他強調,重點是在澱粉攝取量,鹹餅乾裡面也含有許多澱粉,食用過量澱粉會影響血糖,不管甜餅乾、鹹餅乾都一樣。

或者有糖尿病患會刻意選擇「升糖指數」(GI)較低的食物,「升糖指數」低代表吃下這種食物後血糖較不會快速攀升,但如果吃很多低GI食物,血糖還是會上升。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無論吃哪種食物都一定要節制,千萬不要貪多。

藥師柯明道指出,確實看過相關產品指稱保養品硫辛酸對控制第二型糖尿病有效,但目前效果尚未獲明確證實,且因銷路不大,國內很少用。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衛教師李碧雲亦說,這類保健品不斷推陳出新,不勝枚舉,呼籲民眾控制糖尿病主仍以配合醫矚用藥,並配合運動、飲食控制。

柯明道指出,由於保健品在國內一年有高達八百四十億的市場,商機無限,造成藥廠每隔一段時間就不斷開發出新的保健品,特別是產品若又搭上生物科技噱頭,短短五十顆就能賣上三千塊,比起藥品因有健保總額控制,每粒只能賣幾毛錢,保健品的利潤驚人,也使美國每隔一段時間,就不斷推出新產品上市。

柯明道指出,因保養品硫辛酸目前在國內銷路不大,台灣人仍很少用,他自己開的藥局就未進貨,但他曾碰過有病人從美國帶回相關產品,說是吃了對糖尿病或皮膚有效,而帶來給他鑑定。

柯明道強調,由於保健品不斷推陳出新,這類保養品對血糖控制的療效,目前未獲太明確證實,因而提醒糖尿病患者別太依賴這類保健品,卻不吃藥,患者仍須配合醫矚用藥為主,若欲補充保健品偶一為之可。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衛教師李碧雲亦說,坊間宣稱可平穩、控制血糖的保健品,不勝枚舉。但她個人迄今,並未接獲有病人拿硫辛酸產品來諮詢她,僅管目前研究報告發現,微量元素如鉻、鋅等有助控制血糖,但這些微量元素,民眾從日常飲食中,就能獲取,無須額外補充。

但民眾在經濟許可下,若想額外補充保養,除應選擇衛生署登記有案的合法產品,應秉有把這類保養品當作食品補充的觀念,並在每日飲食總量上做控制,另提醒如有肝腎功能異常,即解毒或代謝功能差的患者,應特別警覺,最好諮詢醫師、藥師,不宜隨便補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