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酌紅酒 減少心血管疾病

據研究顯示每晚喝一杯一百西西的紅酒,可以幫助修復血管損傷並促進血管新生。圖為林依晨兩年前在金鐘慶功宴上,開心喝紅酒。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俊吉攝影
據研究顯示每晚喝一杯一百西西的紅酒,可以幫助修復血管損傷並促進血管新生。圖為林依晨兩年前在金鐘慶功宴上,開心喝紅酒。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俊吉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每天一杯紅酒可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台北榮總首度在人體試驗中證實,適度喝紅酒確實可增加內皮前驅幹細胞數量,這種細胞可幫助修復血管損傷並促進血管新生。

過去流行病學及動物實驗指出,適量飲用紅酒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及死亡,台北榮總則以八十名健康成人的人體實驗發現,適量紅酒確能增加血管修復能力及彈性,減少動脈硬化相關後遺症。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黃柏勳表示,內皮細胞數量減少後,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越高。人體內皮前驅幹細胞的數量非常少,每十萬個白血球中,內皮前驅幹細胞只有約一到十個。

北榮研究顯示,每晚喝一杯一百西西、酒精濃度百分之十二到十三的紅酒,連續三周後,血管狀況與內皮前驅幹細胞數量最高可增加百分之〺不等,且血管功能也明顯改善;不過,喝啤酒、伏特加與完全不喝酒者變化不大,顯示紅酒在改善心血管疾病上確有顯著意義。

北榮臨床技術訓練中心主任陳肇文指出,簡單來說,內皮的細胞功能防止動脈硬化及老化,適量紅酒可改善內皮細胞功能,還可減少血管發炎老化現象。

此外,北榮在體外細胞實驗也發現,加入紅酒或紅酒萃取物白藜蘆醇後,也可減少發炎激素或高血糖引發的內皮前驅幹細胞老化,顯示少量飲用紅酒確實可幫助內皮前驅幹細胞生長。

不過,這一項研究主要是針對廿至四十歲的健康成年人;對已經有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患者飲用紅酒後是否有同樣效果,是未來研究方向。

研究團隊也提醒,每天飲用二百五十西西紅酒對心血管疾病有正面助益;但若酗酒或有酒癮者,或是長期大量飲酒、不吃東西,反而可能會導致擴大性心肌病變、心臟衰竭。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喝酒請勿開車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