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出家人健檢 貧血比率高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吃素的出家人是不是比一般人更健康?最近僧伽醫護基金會為全台出家人健檢和義診,發現清簡的飲食、規律的生活和以宗教紓壓,確實讓出家人的「三高」文明病比率低很多,但也因飲食習慣,近4成有貧血問題,情形遠高於一般人。全素食者也要注意自己是否有貧血問題。

醫師建議,鐵的最好來源是紅肉、肝臟、蛋黃等,茹素者也有對策,像可多吃花生、紅豆、豌豆、黃豆等豆類及蕃薯葉、紅莧菜等深色的蔬菜,黑芝麻等堅果類,都是鐵質的好來源,如果能搭配含維他命C的水果,吸收會更好。

僧伽醫護基金會本週在新竹市東區衛生所人員協助下,到智觀寺為桃竹苗的200位法師免費健檢,基金會執行長會宗長老說,僧伽有些住在山上小廟,交通不便,除非生大病,否則不下山看病;比丘尼若要看婦科,在許多孕婦之間排隊,或者要內診,會比較為難;還有些僧伽受限於經濟能力而繳不出健保費,以致沒納保。

10幾年來,每一場義診都不缺席的署立豐原醫院院長李懋華表示,出家人都吃素,平時著重修行,對身體比較不在意,但一樣會生病,例如長時間拜佛唸佛和主持法會,腰痠背痛比例很高;有些胃痛、牙痛等問題都不太就醫,常常就吃一點信徒拿的藥緩解,沒徹底治療。

李懋華統計,相對而言,國人的10大疾病排行中,出家人其實也都會患,可是一般人很少見的「貧血」,卻高居出家人的前10大疾病,比率高達37%,「原因不僅因為吃素,主要是出在吃得太簡單」,湊和著解決一餐,吃飽就好,沒有注意飲食均衡,長期缺鐵。

義診現場不少出家人就表示,常覺得體力差,會有頭暈、心悸和疲倦的感覺,臉色看來也比較蒼白。

此外,一般民眾約3成有血脂肪、3成8有三酸甘油脂過高、2到3成膽固醇過高,但僧伽都僅1成左右,遠低於平均值,應該歸功於飲食清淡。

健檢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