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老外飲食控制差 胖嘟嘟怎麼辦?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外食族飲食控制差,常見肥胖問題困擾。中醫師趙裔智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肥胖問題飲食習慣差是最主要關鍵,包含攝取碳水化合物、脂肪、酒精不節制都可能是原因。整體而言,就是吃進去的比代謝的要多,所以會胖。中醫認為,肥胖與痰濁內生;痰濕蓄積體內有關。

中醫師趙裔智表示,肥胖的成因當中,遺傳相關性大約佔五成左右,但是後天環境因素也是關鍵,尤其飲食習慣,包含碳水化合物、脂肪、酒精以及吸煙習慣。加上現代人外食機會大增,不易控制攝取量,也容易攝取過多熱量。

醫師指出,還有生理作息週期不正常,也會影響代謝能力。總之,就是因為吃進去的比代謝的要多所以會肥胖。中醫也認為,喜歡吃膏粱厚味,少動,會使營養過剩而導致肥胖。還有痰濁內生,痰濕蓄積體內,也會造成肥胖。

中醫調理肥胖問題,從整個機體功能臟腑改善著手。中醫師趙裔智表示,肥胖中醫辨證類型,主要可分為脾虛濕阻;胃熱濕阻;氣滯血瘀;陰虛內熱四種。應從健脾益氣;袪痰濕;理氣活血;滋陰解熱等方向調理,配合行氣助消化、降脂等原則幫助加速體內代謝能力,改善臟腑功能,才能根本改善肥胖。

趙裔智醫師表示,肥胖辨證分型,可分為包括「脾虛濕阻」型,可見體型肥胖,疲倦懶得動,胸悶氣短,消化差腹滿,舌淡胖苔白膩等,可配合健脾益氣,化痰袪濕藥方調理。還有,「胃熱濕阻」型,主要可見體型肥胖,吃很多但還是感覺容易餓,胃部滯悶,口舌乾燥想喝水,排便秘結,舌紅苔黃等,可配合瀉熱通腑,利濕化濁方調理。

趙醫師表示,若為「氣滯血瘀」型,可見體型肥胖,心悸氣短,胸悶疼痛,女性生理經不調,顏色呈現紫黑成塊或閉經,舌紫暗或有瘀斑等,可配合理氣活血類藥方調理。以及「陰虛內熱」型,則可見體型肥胖,血壓升高,頭痛眩暈,耳鳴,肢體麻木,舌尖紅等,應配合化痰降濁,滋陰清熱類藥方調理。

另外,醫師指出,還可配合針灸及外治法,如體針、耳針療法,皮內針,穴位埋線,灸法,拔罐、放血療法等。主要應配合從生活習慣改善,經過醫師辨證後,可配合中醫輔助調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肥胖 中醫 氣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