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蘇打粉、醋可去除蔬果殘留農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蘇打粉、醋可以去除蔬果殘留農藥?營養師雷小玲指出,農藥分成脂溶性、水溶性,如果是水溶性農藥,用流動清水洗5到10分鐘即可,而小蘇打粉有助去除脂肪性農藥。若是鹼性農藥,則可以考慮用點醋幫助去除鹼性農藥。

營養師建議,清洗蔬菜、水果時可先以流動水清洗5到10分鐘,再泡小蘇打水10分鐘以上,水和小蘇打粉的比例為500cc水配一湯匙小蘇打粉,泡過小蘇打水後,再以清水將蔬果沖洗乾淨。

脂溶性農藥不溶於水,所以很難用水徹底清除乾淨。除了小蘇打粉外,還有一種貝殼鍛燒而成的粉末可供選擇,貝殼粉末和小蘇打粉一樣也是鹼性物質,也能幫助去除脂溶性農藥。

清洗蔬果時,如何保存蔬果營養成分?雷小玲營養師建議,不管是蔬菜、水果,最好充分清洗之後再切,若先切再洗,營養成分較容易流失。另外,有些水果表皮凹凸不平,如芭樂等,這些地方可能藏汙納垢,農藥也可能累積在在凹凸不平之處,可以用刷子輕刷蔬果表皮,徹底清除髒汙、殘留農藥。

營養師提醒,清洗蔬果時,盡量採用流動的水,若採用清水浸泡,時間不宜過久,否則蔬果泡水過久,農藥反而容易滲進蔬果當中。食用蔬菜、水果時,最好選用當季盛產的蔬果,這樣比較能避免農藥殘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蔬菜 養生 芭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