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巧克力 別太甜蜜!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記者高智洋/攝影】

巧克力是情人節最具代表性的禮物之一,不過,香甜濃郁的背後,卻有高熱量的隱憂,也因為如此,巧克力能快速提供能量,是登山者口袋及行囊裡常見的行動糧,必要時,還可以溶化當可可喝。

要想享受巧克力的香甜濃郁,又不想掉進它的甜蜜陷阱,落得發胖的下場,除了吃巧克力要節制,營養師還建議,飲食上就要減少烹調用油的使用量,以及其他糖類的攝取。

熱量高 添加物愈少愈好

馬偕醫院淡水院區營養課課長蔡一賢:

市售巧克力的樣式繁多,從黑巧克力、白巧克力,到添加核果、花生等及外裹糖衣的巧克力,熱量究竟有多高,除了要看可可粉、牛乳及糖的添加比率,還要看加了什麼料。

以100公克的黑巧克力為例,熱量約有550大卡,白巧克力則有568大卡。如果是一格格用手剝開的巧克力,每格重量大約5公克,熱量就有20大卡。

抗氧化 黑巧克力比較好

巧克力含有類黃酮素、多酚類的植物化學素,除了能抗氧化,還能讓血管內皮放鬆、抑制血小板凝集,對心血管疾病也有幫助。

要想達到上述健康效益,愈沒經過加工的黑巧克力愈好,一方面是因為黑巧克力的可可含量相對較白巧克力高,另外,白巧克力中添加的牛奶也可能干擾植物素的吸收率。

每天70克?美研究不適國人

儘管巧克力營養密度不錯,不代表可以拿它當保健食品吃。畢竟,現階段研究的時間仍不夠長、參與研究人數也不夠多,加上它的熱量高,吃多了有肥胖隱憂。

究竟每天吃多少巧克力才能達到抗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美國曾有研究顯示,每天至少要吃70公克。不過,美國人個頭比較大,此研究結果不見得能一體適用在國人身上,千萬別拿這當大吃巧克力的好理由。

含鉀高 腎病患淺嘗就好

值得注意的是,巧克力的鉀含量頗高,每100公克的黑巧克力,鉀含750毫克;白巧克力的鉀含量較低,也有400毫克。對於須要控制鉀攝取量的腎臟病患,淺嘗無妨,不宜多吃。

此外,巧克力的草酸含量也比較多,有草酸性結石體質的人也要特別留意,糖尿病患者也要節制食用量。

過動兒 多胃熱 應避免食用

馬蘭中醫診所院長曾綺華:

不少小孩愛吃巧克力,但綜合古代文獻,對於「胃熱」型的過動兒或是有過動傾向的孩童,原本神經穩定性就不好,「嗜食肥甘」(即愛吃肥美甘甜的食物)會導致胃熱症狀加劇,更靜不下來,巧克力就屬典型的「肥甘」食物之一,最好避免食用。

有「胃熱」體質的人怕熱,睡覺經常把衣服掀開,還有坐不住、便秘、手(腳)心流汗、流鼻血等症狀。而近八成的過動兒,都有胃熱體質。

另外,有些有經痛困擾的女性,會吃巧克力緩解不適,胃熱體質的婦女就不宜吃巧克力。

※延伸閱讀》

‧吃巧克力 別太甜蜜!
‧巧克力/保存&選購、DIY入門之秘
‧巧克力/料理DIY:伯爵生巧克力
‧巧克力/料理DIY:果仁巧克力
‧巧克力/料理DIY:巧克力布朗尼
‧喝杯咖啡/失智、帕金森不找我
‧來點堅果/護腦 還有3大重點

※延伸閱讀2》

‧Darling,你是我的巧克力/暢銷30年的經典情人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