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常吃辛香類感光食物 皮膚易曬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專題報導】

時值大熱天,民眾日常應避免吃芹菜、九層塔等感光食物,以免曬黑?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指出,炎炎夏日,民眾確實應避免常吃這類感光食物,有增加曬黑的可能。但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楊蕙萍、衛生署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則說,就過去營養教育所學,並未特別提到芹菜等食物會感光而造成皮膚曬黑,但卻建議民眾夏天,不妨補充維生素A、C與B群,有助增加皮膚抗氧化能力。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楊蕙萍、衛生署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均指出,其實就過去營養教育所學,並未特別提及九層塔、香菜、芹菜等食物會感光,攝取後恐導致民眾曬黑。

但營養師葉香蘭強調,因網路所傳這類感光食物,多為香辛料,並非主菜,若國人日常僅拿這些食物做料理調味用,吃得不多,倒是不用太擔心吃了會造成皮膚變黑。

營養師均指出,九層塔等食物,否會造成皮膚感光,目前未獲證實,但建議民眾日常倒是可以多補充維生素A、C與B群,有助降低皮膚傷害。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金美雲指出,紫外線會對皮膚造成傷害,日常補充維生素C,有抗氧化、美白效果,而維生素A是表皮細胞重要的營養素,有助皮膚新陳代謝;維生素E亦有抗氧化功效。

營養師葉香蘭則說,維生素A有助上皮細胞完整性的維持,維生素C則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至於維生素B群對皮膚、消化與神經健康有助。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楊蕙萍則說,日常多吃蔬果,補充維生素C、B群,有助抗氧化,適度從堅果類補充維生素E,也有抗氧化效果,有助消除傷害皮膚細胞自由基,降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不過,皮膚科醫師鄭惠文則說,九層塔、芹菜、香菜與白蘿蔔等,確實是屬感光食物,民眾若常吃,累積體內,的確須擔心有較易曬黑問題,但偶一為之尚可,亦建議民眾若攝取後應注意防曬,或是趁晚上補充。鄭惠文也指出,部分抗痘痘藥物,也會造成民眾皮膚易有曬黑狀況,特別提醒留意。

營養師葉香蘭補充,富含維生素A食物,包括肝臟、蛋黃、黃綠色蔬菜、全脂類、黃色水果(西瓜、奇異果)與奶油等。富含B群食物包括肉魚豆蛋奶類,與堅果、五穀根莖類。富含維生素C食物則為柑橘類或番茄,提供民眾參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