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四物飲長紅 中醫師:量身訂做最好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四物飲給我紅潤好氣色!」在超商、藥妝店、大賣場賣得嗄嗄叫的四物飲,業者趁勝推出新口味,主攻18歲到35歲想要美麗的女性。

黑黝黝又散發濃郁中藥味的四物,是古早婆婆媽媽保持身體美麗平衡的秘密武器;時空流轉,為了讓現代美眉繼續喝四物湯,中藥業者把四物從中藥房的抽屜裡,搬到了現代廠房,用年輕人能接受的行銷手法包裝販售。

約3、4年前開始,四物飲躍為超夯的機能飲料,包括順天堂、中天、桂格、李時珍等品牌,各自推出加了玫瑰、青木瓜等口味四物飲,前者號稱能疏肝理鬱,後者有益豐胸。

以順天堂來說,一年熱銷130萬瓶,近來又有添加水果鐵的櫻桃、桑椹及紅景天,一瓶賣50到60元,還是讓愛好者趨之若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婦科主治醫師林君玉說,女性每個月經期會流失許多血液,以當歸、川芎、白芍和地黃為配方的四物,能調節經痛、貧血、頭暈,接近更年期女性喝四物也可改善荷爾蒙或低血壓。不過,林君玉提醒,「喝四物飲,最好還是量身訂做!」市售四物飲雖然方便喝,但有人可能喝了腹瀉,其中的生地黃就應改成熟地黃,當歸也應少放,避免過度油膩。

還有人喝了,火氣大、易嘴破,或本來有便秘、痔瘡、皮膚過敏、青春痘,也可在四物裡加黃芩、金銀花等涼補中藥材,所以最好還是請中醫師依個人體質調整裡面配方。

低血壓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