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仙草、生脈飲 清暑良方

最近陽光特別耀眼強烈,臺灣話常說「日頭會咬人」,意謂皮膚被陽光曬到會痛,甚至灼傷。戶外活動者,無論河濱戲水或海邊逐浪,一定要做好防曬準備。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最近陽光特別耀眼強烈,臺灣話常說「日頭會咬人」,意謂皮膚被陽光曬到會痛,甚至灼傷。戶外活動者,無論河濱戲水或海邊逐浪,一定要做好防曬準備。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廖桂聲/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

戶外活動者,一定要做好防曬準備。 記者陳立凱╱攝影
戶外活動者,一定要做好防曬準備。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最近陽光特別耀眼強烈,臺灣話常說「日頭會咬人」,意謂皮膚被陽光曬到會痛,甚至灼傷。戶外活動者,無論河濱戲水或海邊逐浪,一定要做好防曬準備。

高溫太陽底下,時常發生中暑的狀況,許多人頭暈腦脹、食欲不振、惡心欲吐、滿身大汗、口渴、口乾、心煩身重、疲倦、難以入眠等。中醫認為,暑濕即是夏日病,夏季炎熱,汗腺大開以致水分流失,體內電解質失調,當夏天氣候炎熱及濕氣較重時,暑熱邪氣會引起「熱傷元氣」。

以前常聽老人家說:「寒,是寒沒有衣服的人;熱,是熱大家」。現代科技昌明,冷氣機已勝過避暑山莊,躲在冷氣房不熱,但凡事都有美中不足之處,若出了冷氣房,立刻感覺渾身黏膩,此時最好去運動流汗,讓全身把緊縮的毛細孔打開,經過一番大汗淋漓,再休息一段時間之後,沖個清涼澡,應會令人渾身通暢。

坊間,流行著許多消暑良品,如仙草,若加些蜂蜜與檸檬,再放到冰箱,不管是冷凍或冷藏,都是消暑的美味聖品。

「醫方集解」中提及清暑之劑,亦有「生脈飲」一方,可預防中暑,是夏天紓緩口渴倦怠時的必備良品,滿身大汗後,流失營養及微量元素,服用後也有鎮靜安神作用;也可運用於熱食上,例如貢丸湯、排骨湯、香菇雞湯、玉米排骨湯等。

若輕微中暑,老祖宗也留下了刮痧、拔罐、推拿按摩等良法,但有幾項要注意,刮痧不一定要刮到烏青或破皮,應該輕輕刮,由輕而重,在肩頸部、背部、頭面部都可以輕輕的單向刮痧,以舒服而非疼痛的感覺,來作為刮痧的原則,只要被刮痧者覺得舒服,刮個半小時到一個小時,皆無所謂。

至於拔罐,千萬不要定罐太久,以免損傷肌膚,最好的拔罐方式,是定罐15到30秒之後。若中暑後頭痛欲裂、惡寒、發高燒、欲嘔、全身骨節痠痛,甚至夾雜著鼻涕,咳嗽、咽喉疼痛等流感症狀,除了以上刮痧、拔罐、推拿按摩外、必須正確用藥,才能藥到病除,解除痛苦。(作者為中西醫師)

生脈飲

配方:人參5錢、北五味子7至8粒、麥門冬5錢。

製法與服法:將上述藥材分別洗淨,同放入瓷鍋中,加水適量,煎煮取汁,冷卻後當開水頻飲。

功效與主治:益氣斂神,養陰生津,利尿、降壓,消暑解渴,延緩機體衰老,是夏季消暑退火的「青草可樂」。

禁忌:外感風熱﹙急性期﹚感冒、咽紅痛、流黃鼻涕、咳黃或綠痰、扁桃腺腫、發高燒及細菌或病毒胃腸炎等。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