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雞丹」高普林 痛風、肥胖者忌服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速食當道,早年阿嬤「煉雞丹」已不多見,沙鹿鎮民李清潭一家三代依舊執著古法,柴燒慢火,熬出不油不膩且香醇的「雞丹」,起碼要花10小時煉出,神奇的是只加少許水也不會乾,他透露這是生鐵與鹽巴慢火煉的效應。

沙鹿第三代「煉雞丹達人」李清潭說,雞丹即所謂的雞精,常給人油膩感,他遵循古法,取的是大肚山的放山雞,拿當地荔枝樹當柴,每早8點開始,洗雞、濾乾血水,再用油壓方式把雞隻骨頭壓碎放入陶鍋,點燃爐灶,一煉10小時才夠。

他說,他自己養的放山雞運動量夠、脂肪少,原木慢火煉出的雞丹不油膩且原汁香甜。令人驚奇的是,加少許的水,也不會燒乾,商業機密是生鐵和鹽巴的效應,因此才香氣四溢。

一般人喝雞丹,多是因孩子偏食不吃正餐、開脾、坐月子,還有青少年轉骨配方加上雞丹。李清潭認為煉雞丹是老祖宗傳下來的秘訣,如果配合中醫師處方,食療效果更顯著。李清潭說,不少華僑遠從美國下訂單,他們也提供宅配服務。

一品堂中醫師蔡全德說,雞丹就好比濃縮科學中藥,把一隻雞的全部營養精華濃縮到600cc的雞丹,如再加入粉光參提煉,更具補氣、潤肺、顧胃效果,尤對手術後的病人更有效。但雞丹高普林、膽固醇高,所以痛風病人或肥胖者忌服。

中醫 鹽巴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