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養眼茶飲枸杞、菊花是主角 具養肝明目效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都有視力不佳的問題,所以平常的眼睛保健就顯得特別重要。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杞菊明目飲、益腎明目飲等明目茶飲方有助於幫民眾做好日常的眼睛保健。

林醫師指出,杞菊明目飲能養肝明目,其中枸杞含有豐富胡蘿蔔素及維他命A,對於眼睛具有保護作用,同時也可養肝血增加局部營養輸送;菊花明目為清熱效果,可幫助降低眼部發炎的情形,適合眼睛易乾澀疲倦的上班族,或是血虛者、體質偏中性者飲用。

需準備枸杞5錢、杭菊1錢,然後將枸杞、菊花一起放入保溫杯中,以熱水500毫升沖泡,若民眾不喜歡菊花的花瓣影響到口感,也可先將菊花以藥布袋包起來,再放進保溫杯中,一年四季皆可飲用。值得注意的是,若體質偏燥熱者可增加菊花的份量,反之,體質偏虛者可增加枸杞的份量,或去掉菊花再加上紅棗。

林高士醫師進一步指出,益腎明目飲能補腎明目,其中山萸肉、女貞子及熟地都有溫補肝腎的作用,不過,中醫的腎並不僅僅指腎臟,還包括生殖內分泌及免疫系統,而中醫認為,退化、老化為一種腎氣不足的現象,可透過補腎滋養來改善視力,適合中老年上班族眼睛視力退化者。

需準備參鬚3錢、女貞子3錢、山萸肉2錢、熟地2錢、枸杞2錢,然後把熟地先撥成小塊狀,將熟地及女貞子放入藥布袋中,接著把藥布袋跟其他藥材直接放入保溫瓶裡,加入1000毫升的熱開水即可,一年四季皆可飲用。值得注意的是,若屬於手腳冰冷、容易腹瀉者不宜使用這個茶飲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枸杞 視力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