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能提神 可能是錯覺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嗜喝咖啡的人都說,起床後要喝杯咖啡才能真正清醒,讓大腦開始運作,但是英國研究人員說,咖啡因的刺激效果可能僅是錯覺。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人員指出,平日即喝大量咖啡的人,喝下當天第一杯可能感覺提神。但這是因前一天的咖啡因效果消失,人開始出現疲倦感,靠喝下的第一杯咖啡重新提神,其實這只是幫助喝咖啡的人恢復正常,不是真的刺激效果。

研究人員建議,喝咖啡的人,不再每天早上來上一杯,或許對身體更好,咖啡不僅會增加焦慮感,還會使血壓上升。

實驗中,布里斯托大學研究人員讓379名志願者先停止接觸咖啡因16小時,接著將志願者分兩組,讓他們喝咖啡或安慰性飲料,再測試反應。

研究人員在「神經心理藥物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說,兩組的提神效果並無太大差異。作者之一羅傑斯說,人們不會因喝下咖啡因而獲得優勢,喝咖啡的人覺得獲得提神,其實只是恢復正常。

實驗做了記憶、專注力、機警能力測驗。根據實驗,平時是中高量咖啡因消耗者的人,若只喝安慰飲料,不僅警覺性降低,且頭痛增加;但這些人若喝咖啡,警覺性會提高,頭痛則減輕。

不過,並不與平日不喝咖啡或是少喝咖啡,於實驗時僅喝安慰飲料的人相比,這些喝咖啡者的警覺性並沒有更高,這證明喝咖啡僅是讓喝者恢復「正常」。

咖啡 血壓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