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丁 最後的晚崙西亞

朱慧芳 非報系
朱慧芳 非報系

【元氣周報/朱慧芳】

香丁甜中帶酸、飽含汁液,適合榨汁飲用。
香丁甜中帶酸、飽含汁液,適合榨汁飲用。
台產柳丁 甜中帶酸勝洋貨

台灣柳丁甜中帶酸,含著細緻複雜的清香味,是國外進口、滿是甜味的柳橙難以匹敵的。每年11月到次年2月是柳丁產期,盛產的柳丁價錢低廉,每斤10元、每顆1元的畫面,大家應不陌生。

種柳丁、柑橘類果樹很辛苦,樹苗種下後,約等五年成長期才開始結果。等到開花,如遇病蟲害,或天氣驟變,可能收穫全無。

種植柳丁 已有農友少用藥

因為擔心收成落空,大部分的農友不得不選擇乖乖噴灑農藥,預防果樹生病。這個想法跟人類施打預防針,避免疾病的作法是一樣的。孩子一出生就要面對一大堆預防針,每一年新開的花、結的果,也要噴灑不同功效的農藥。

好在也有農友選擇合理施肥、減量用藥的方式種植柳丁。

為了要確保收成,農友會在果樹開花前用農藥,等到確定樹枝結出柳丁寶寶,便不再施用農藥。

避開農藥 非產季就少吃

如果不想吃到過多農藥,最好選擇安全用藥的柳丁,或者不要在非產季的時候食用。

晚熟香丁 3月開始成熟

一般柳丁只能採收到2月左右,但有一種叫做晚崙西亞(VALENCIA)的晚熟柳丁卻是在3月才開始熟成,到5月中旬樹上都還有黃橙橙的水果可採。

晚崙西亞是從美國傳到台灣的品種,它的果實比較大、富含維他命C,口感甜中帶酸,飽含汁液,但由於纖維較粗,適合榨汁飲用。

晚崙西亞 多種台東東河

晚崙西亞柳丁的香味濃郁,所以初到台灣時,取了個好聽好記的名稱─香丁。不過台灣消費者專挑甜的吃,帶著微酸的香丁,逐漸被市場淘汰,現在只剩下台東東河的泰源一帶還有種植。

香丁是所有柑橘類當中成熟最晚的品種,一般柑橘類從開花到成熟,大約是8至10個月的時間,而香丁卻要14個月之久,一株香丁樹上可以同時看到開花和結果的畫面,非常的華麗。

成長漫長 蘊含更高營養

漫長的成長期,是種植香丁成本較高的原因,但也促使香丁蘊含了更高的營養,讓香丁的口感特別豐富。

榨汁保存 放入冰箱冷凍

最後的晚崙西亞是柳丁愛好者的新鮮選擇,趁著產季榨些鮮汁保存,裝在塑膠瓶中,放入冰箱冷凍。想喝香丁汁的時後,放在室溫等到完全退冰後再倒出飲用,口感就跟鮮榨的一樣。

炎熱的午後,喝上一杯香丁汁,光是想像那份滋味,就禁不住要乾杯了。

推薦小農:
黃碧雲協助阿美族阿公販售
mahagala94@yahoo.com.tw
0918-118-949

【2010/05/02 元氣周報】

柳丁 柳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