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箭筍/高纖低熱量 痛風、皮膚病忌口

元氣周報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靜宜/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箭筍又稱「雲筍」、「箭竹筍」,閩南人則稱為「劍筍」或「孤竹仔筍」,是箭竹新發的幼筍,剝去外殼後食用,就是箭竹筍。每年清明節前後一個多月的時間,箭筍是當令美味野菜,鮮嫩爽口。

箭竹因為細直且結實,抗折力很強,使用時不必剖半或劈成細條,是早期阿美族人傳統建築、圍籬,以及製成寢具、家具的主要材料,不過,現已被其他材料取代,改以食用為主。

選購時,以長15公分,直徑1公分以上,質細肉白的箭筍為上品,不論快炒、煮湯或火烤,都相當美味。

雖有蛋白質 含量並不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茹:
箭筍這類筍類食材,纖維質含量相當高,又沒什麼熱量。以竹筍為例,每100克,熱量只有22大卡,跟蔬菜類差不多,對於想要控制體重的人,吃箭筍有飽足感,有助食量控制,吃了不必擔心容易發胖。

網路上不少資訊提到,箭筍富含維生素A及蛋白質。蔬菜類最主要的營養價值在於纖維質、礦物質,箭筍縱使含有蛋白質,含量也很低,也不如瘦肉、豆類裡的蛋白質那般優質,無法滿足所需,千萬別靠吃箭筍來補充蛋白質。

發芽類蔬菜 痛風要忌口

不只如此,跟深綠色蔬菜相比,筍子的維生素A含量恐怕也沒網路傳言那麼高,要想攝取維生素A,不如吃深綠色蔬菜來得實際,價格也相對便宜。

箭筍這類發芽類蔬菜,急性期的痛風患者要避免食用,非急性期雖不必完全忌口,但也不能食用過量。對於腎臟病患者,箭筍稱不上高鉀蔬菜,但也要節制食用量。

胃潰瘍患者 吃多增負擔

箭筍富含纖維質,可以促進胃腸蠕動,對於有便秘困擾的人,除了纖維質,還需足夠的水分才能幫助排便。不過,對於潰瘍患者,若處於出血期,最好選擇低渣食物,這時候吃箭筍並不妥當,可能增加胃腸負擔。另外,消化吸收能力較弱的人,吃過多箭筍這類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可能導致脹氣,適可而止。

皮膚過敏者 不建議吃筍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
從中醫觀點來看,箭筍、麻竹筍等筍類食材,屬性較為寒涼,有胃潰瘍、四肢冰冷,或是因肝硬化有腹水、氣喘患者最好避免食用。

坊間相傳,皮膚不好的患者,不宜吃筍。有過敏體質或皮膚病患者,確實不宜吃過多筍,尤其是筍尖部位,過敏體質者食用後,可能誘發皮膚癢,要特別留意。

高纖維食材 有利高血脂

不過,有時中醫師也會「反向操作」,像處於發作期的麻疹患者,吃些許筍尖反倒有助疹子發出來,不見得所有患者都不宜食用。

箭筍纖維質含量高,熱量卻很低,不少人拿筍子當減肥餐吃,對於無上述疾病者,吃筍子無妨,尤其是壞膽固醇、血脂過高的患者,很適合食用箭筍這類高纖食材。

竹筍 纖維質 過敏體質 痛風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