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別為貪吃付代價 「小胖」請你要保重

【聯合報/李璧如/北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美國媒體譽為「台灣蘇珊大嬸」的「小胖」林育羣,日前赴美受訪,愛吃的他說,最想一手漢堡、一手Haagen-Dazs,主持人特別快遞一整個房間的冰淇淋給他,現場也送十多桶巧克力口味冰淇淋,以及美國知名漢堡連鎖店的消費卡。

體重115公斤的他,這下可樂了。以美國人的標準來說,「小胖」確實只是小胖,但若繼續這樣吃下去,「小胖」不僅可能晉級為大胖,連唱歌的本錢(體力),都可能岌岌可危!

《內經‧靈樞‧衛氣失常篇》將肥胖分為三種:肉人、脂人、膏人。

1.肉人:「皮肉不相離」,胖在肌肉,常見於運動員與勞力工作者。

2.脂人:「肉不堅、皮滿」,胖在皮脂(脂膏-體脂肪),分布平均,常見於年輕人,林育羣即屬此類。

3.膏人:「肉不堅、皮緩」,並「縱腹垂腴」,主要肥在腹部,中廣型肥胖,多見於中年以後的男女。

吃過多肥美、甘甜,導致體內生熱、消化功能失調,久之轉變成「消渴」(糖尿病的中後期)。

中醫另有「肥人多痰」之說。「痰」含意很廣,凡由於人體水液代謝障礙而形成的病理產物中,較稠濁的部分都可稱之為「痰」。生理狀況下,人體水液(即津液)是靠水榖化生。人體的水液代謝是否正常,取決於臟腑功能是否調和。

多食肥甘,以致蘊生內熱,故怕熱(喜歡吹冷氣),又嗜冷飲(天熱、內熱口渴),加上本身元陽不足,少動、懶動,種種因素陳陳相因,以致寒傷陽氣,水液代謝障礙更加嚴重。

「10個胖子9個虛」,減肥以救陽為先,一旦損傷這個生命的根基與原動力,身體的動能不足,不僅很難消瘦,連帶還會百病叢生。這還不包括那些已錯吃各式減肥藥,把身體機能搞得很低落的族群,他們必然要為這些失誤,付出更多的代價。

所以,希望「台灣之光」小胖,別猛吃那些冰淇淋、漢堡,先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與生活習慣,再到美國發展不遲;這樣,路才能走得遠。

【2010/04/24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