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腸胃運作正常 吃藥膳才能發揮養生功能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吃下藥膳食補後,感到食慾不振,腹脹難受,南京中醫藥學會教授張鍾愛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腸胃運作正常,藥膳養生功能才能發揮,否則易產生滋膩感受,這類民眾調理身體或選擇養生方時,不妨考慮加入白朮、陳皮等藥材改善滋膩不適的問題。

部分民眾服用藥膳後,反而感到不消化或腹瀉,可能是選錯藥材,或腸胃功能不正常,無法吸收所致。張鍾愛教授指出,情況輕微者可藉由木香、砂仁、白朮、陳皮等藥材改善。

並非所有人都需要大補的藥膳。例如對容易流鼻血的人,民間常見用蓮藕、荸薺,白蘿蔔,洗淨切塊,煮水喝;不過,荸薺原生長在爛泥,入口前必須清洗乾淨,除外皮,否則吃進寄生蟲或細菌。除蓮藕、荸薺外,其他如香菇、金針、木耳、枇杷、桑椹、黃豆、豌豆、紅豆、洋蔥、芹菜、芥蔡、波菜等,也具清熱化痰生津的養生效益。

對於體質偏濕者,例如身體浮腫、四肢沈重常覺得疲倦無力,不想動、小便多、喜歡睡覺者,中醫師多建議吃利水去除濕氣食物如綠豆、豆芽菜、大黃瓜、鯉魚、海帶、豆腐、荸薺、菠菜等。

葷食中較不滋膩,無助熱生痰的海產食物例如海哲皮,海參,魚類等,也適合常食慾不振,腹脹難受的民眾補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荸薺 藥膳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