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尋找野菜 環島逛市集

元氣周報

阿美族人知道陸上雀榕發嫩芽時,海裡moli便對應生長。
阿美族人知道陸上雀榕發嫩芽時,海裡moli便對應生長。

【元氣周報/文/黃啟瑞】

花東阿美族地區

花東地區大小市場,一直是美食者和料理廚師津津樂道的夢想天堂。食材種類多樣而豐富,無論是山林生長的山蘇、藤心、箭筍,或平原生長的各種野菜;海裡各種可食藻類或隨著黑潮而來的魚種,許多模樣和滋味可能是你前所未見,阿美族的野菜智慧,正豐富著台灣人味覺的經驗。

想認識阿美族豐富的食材,從遠近馳名的花蓮吉安黃昏市場、花蓮市區美崙、重慶市場,到光復、玉里鎮上的早晨市集,再到台東市的馬蘭、中央市場等,由於野地採集有限,建議周末一早光臨,以免向隅。

大屯山、陽明山周邊

鄰近台北都會區或觀光景點附近,大屯山、陽明山周遭——北投、平溪、金山、石門、三芝、淡水,甚至對岸八里等鄉鎮,常有山居老農帶著一早採摘的自家蔬菜販賣,這些多是不施灑農藥、依隨季節生長的菜蔬——皇宮、春菊、落葵、川七、地瓜葉、各種萵苣等,可從菜葉被咬過的蟲洞驗明。

大屯山區箭筍的產期,則為每年農曆春節到清明左右,巴卡拉、陽金公路、竹子湖、平菁里山區經常可見農戶正在門前剝筍,前述市場裡也可見販賣。另外,沿著東北角海岸的市場,偶可見海裡採來的石蓴販賣。

桃竹苗台三省道沿線

桃園龍潭、大溪,新竹竹東、北埔、峨眉,苗栗大湖、卓蘭,台中東勢、石岡等地,這些客家小鎮的菜市場,勤勞儉樸的客家阿婆,會將冬春盛產的菜蔬醃漬成各種福菜、鹹菜、蘿蔔乾,製作桔醬、桂花滷,並變化出各種艾粄米食等等。

清明節後,桐花盛開的時節遊歷,不妨順道光顧這些婆婆媽媽的攤位。

中南部鄉間市集

中南部由於是全省蔬果最大宗生長地,許多當令季節食材反而因為產季調整而不明顯。不過市場裡仍經常可見小規模的老農夫婦,帶著趁早挖掘的自家竹筍、山野菜,就蹲在一隅也不吆喝張揚地等待顧客。

下次見著,或許趨前詢問,蟲咬過的地瓜葉,可能一大包不值多少錢,卻帶回溫馨跟健康。

【2010/03/28 元氣周報】

地瓜 蘿蔔 山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