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暴飲暴食後遺症 豈是一個肥字了得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暴飲暴食的後遺症不僅只有肥胖,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潘華峰指出,過食肥甘、暴飲暴食常導致後續食慾不振、曖氣、噁心嘔吐,口苦,排便不順症狀的出現。

潘華峰在一場台北的研討會中表示,這類消化異常的情形,肇因於食物無法順利運化,在胃中積聚。暴飲暴食外,勞倦太過,憂思惱怒過度也可能是病因。

飲食過量,腸胃功能較差者容易食後不適。醫師指出,不當飲食造成的肚子痛、不消化,中醫稱為「食積」或「傷食」,在消化性潰瘍患者中很常見。若患者腹痛、吐酸水、拉肚子、舌苔白、舌質顏色淡,脈偏滑時,常處方香砂平胃散、神麴、麥芽等藥材,具體處方因人而異。

一時的暴飲暴食造成消化不良,導致未消化的食物囤積在腸胃道之中,甚至會產生毒素影響健康。

患者上腹部到下腹部的悶脹感,有脹痛的情況,想吐卻又吐不出來,打嗝的氣味有酸腐的惡臭、口臭、厭食,甚至有胃酸過多或者噁心嘔吐的情況,且口舌有黏膩不淨感,患者腹部多有脹氣的現象,舌苔色黃或白且黏膩,脈象滑數。

對於相關症狀的改善,潘華峰表示,常用藥材有黨參、柴胡、烏梅、香附,山楂等,但具體用方仍需視個別狀況選擇適合處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