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美味關係/在地的糖 最純最香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朱慧芳】

蔗糖是台灣市面最普遍的甜味劑,我們在元氣100期中已經談過用甘蔗製作的黑糖、砂糖、冰糖和糖蜜。除了甘蔗提煉的糖之外,還有很多天然元素可以為我們帶來甜蜜蜜的幸福感。

天然食材含糖 各有千秋

例如,以小麥芽苗汁和糯米發酵加熱而成的麥芽糖;從楓樹樹幹採集的楓糖漿;蜜蜂採花收集的天然蜂蜜;甜菊等天然香草;以及從紅紅的甜菜根、椰子果實、棕櫚果實中萃取的天然糖。其實,天然的食材,無論是植物或動物都含有糖的成分,只是用不同的型態呈現。

天然的水果幾乎都含有糖分,不過水果要好吃,除了甜之外,還必須要有其他的微感成分搭配,才能滿足人類複雜的味蕾,還有極度敏感的嗅覺。

懂糖用糖吃糖 滿足渴望

柴燒中的麥芽,還不太濃稠,便可以舀來喝,特別潤氣爽口。(圖/許享富)
柴燒中的麥芽,還不太濃稠,便可以舀來喝,特別潤氣爽口。(圖/許享富)
單單只有甜味的食物,容易厭膩,並不會好吃,也代表著品質的失衡。水果的風味,反映的是生長期間的土壤養分、礦物質豐富度、水分多寡,以及陽光強弱等。

就像人的身體一樣,必須有均衡多元的養分協調運作,只靠糖分不但無法維生,反而會失去健康。均衡的攝取各種食物,慢慢調整飲食內容,降低直接攝取糖的頻率,滿足身體對糖分渴望的同時,不讓過多的糖在我們的體內搞破壞,應該是懂糖、用糖、吃糖最大的好處吧。

廉價玉米糖漿 影響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1970年代,美國政府為了處理生產過剩的玉米,而研發出用玉米澱粉轉化的廉價玉米糖漿。玉米糖漿一般稱為果糖,由於成本低廉、調製方便、沒有加溫褐化的問題、穩定性佳、顏色透明、甜分高,很快的便成為世界食品加工業不可或缺的成分。甜食、汽水、可樂及市售含糖飲料,很多是以玉米糖漿做為原料。可是,原來被認為很好用的果糖,隨著近40年美國肥胖人口快速增加,而被質疑有損健康。

寶島生產的糖 最是甜蜜

其實,身在寶島台灣,最適合在地生產的糖也是最適合我們身體的糖。蔗糖最好、麥芽糖、蜂蜜也行,在地優質的糖,都可以用相對便宜的代價取得。

世代做糖的達益食品老闆、糖王湯正川跟我說:「進口的蔗糖,就是沒有我們台灣蔗糖來得香。」

而只要是嘗過「來椿嬤柴燒麥芽糖」滋味的朋友,也很難再去接受發酵轉化的速成澱粉麥芽糖。原來,甜蜜的滋味,也如寒天飲水,點滴在心啊!

推薦廠商:
達益糖品 02-2971-9100
來椿嬤柴燒麥芽糖 0952-997-789

【2010/03/14 元氣周報】

玉米 蔗糖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