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菜健康吃有原則 茶飲有助消油解膩

年菜健康吃有原則 茶飲有助消油解膩
年菜健康吃有原則 茶飲有助消油解膩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應景的年菜大都含有大量的油脂跟鹽分,易造成腸胃道的負擔。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像一些年糕、發糕,因為糯米成份,吃過多易造成消化不良、脹氣。還有香腸、臘肉、烏魚子等應景食物,建議吃這類食物時,最好多增加蔬菜的攝取,補充膳食纖維。而中藥方茶飲也有助於調理。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過年常吃的年糕、發糕,都是糯米製成,若過度地食用,易造成消化不良、脹氣。若年糕用油炸的方式,也會造成攝入過多的油脂。還有一些香腸、臘肉、烏魚子等食物,也較不容易消化,因此,建議最好配合多增加蔬菜的攝取,多吃一些膳食纖維。此外,魚類選擇,最好能夠選擇新鮮度好的魚類,儘量不要隔日食用。建議儘量採取清蒸的方式,避免油炸所帶來的過度的油脂,而引起熱量過高。

陳醫師表示,油脂的含量過高如佛跳牆等,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是要小心這些食物。而甜點、糕點、過節應景的零嘴,更是糖尿病患者需節制食用。還有,應避免暴飲暴食,以免造成消化不良及腸胃炎。

中藥方應用上,如為消化差,或有消化不良有食積等症狀,可多用一些消導,幫助消化、健胃整腸的藥方,如保和丸,加上山楂、神麴、麥芽;主要可幫助吃下去的東西,肉類、澱粉容易消化。

若因飲食不潔,造成的腹瀉、腹痛,所謂的腸胃炎,此時可用芳香、健胃的方藥來加以治療,如葛根芩蓮湯,加上藿香正氣散。若造成胃發炎、嘔酸水的症狀,可用安中散,加上海螵蛸。若有脹氣、便祕的情況,可用木香正氣丸,幫助消除脹氣、通便的作用。而保健穴位可按摩足三里、合谷、天樞、大橫等穴。

而年節建議的保健茶飲,醫師建議,可準備荷葉、山楂各2錢,麥芽3錢。用600C.C的水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10分鐘,放溫,即可飲用。飯後可幫助吃下去過多的油脂、澱粉,有分解、消油、解膩,幫助消導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雞啼迎春,年菜準備好了嗎?

https://goo.gl/lUr2ag
消化不良 茶飲 年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