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署桃養生年菜 健康又美味

衛生署桃園醫院昨天推出健康年菜,用枸杞、南瓜子做成的養生地瓜年糕。(記者賈寶楠/攝影)
衛生署桃園醫院昨天推出健康年菜,用枸杞、南瓜子做成的養生地瓜年糕。(記者賈寶楠/攝影)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報導】

農曆新年將至,衛生署桃園醫院推出地瓜年糕等12道養生健康年菜,建議民眾運用食材本身味道,少用高湯、油炸烹調,降低油、鹽、糖用量,同樣做出低熱量又美味的年菜。

桃園醫院營養室主任施桂梅說,國人為了口感,常以雞湯、肉湯當湯頭,使年菜含有過量油脂、膽固醇,最好改用清湯或利用食材的特殊風味,像柿餅、枸杞、干貝等,都能增加菜餚鮮美。

例如用地瓜、枸杞、南瓜子、糯米粉、在來米粉做成的「地瓜年糕」,先將地瓜去皮、洗淨、切小塊,放入電鍋中蒸熟,再與其他食材分別加入蒸軟的地瓜湯,攪拌成金黃色粉糰,倒入鍋子蒸熟、燜10分鐘即可,不需加糖,卻能吃出地瓜、枸杞的甜味,更促進纖維質攝取,約手掌大的2人份主食熱量僅140大卡。

用柿餅、蓮藕、排骨燉煮的「柿乾排骨湯」,1人份熱量僅108大卡,施桂梅說,柿餅含天然有機鍺,可調整血壓和免疫力,柿霜是多醣體,能止渴生津、潤肺化痰。

她指出,桂圓、紅棗、枸杞、地瓜等本身已有甜度,是很好的代糖食材,鳳梨的酸味、干貝的海鹽味,可幫助菜餚變化滋味。

民眾可至桃園醫院網站下載健康年菜食譜,網址:http://www.tygh.gov.tw

【2010/01/29 聯合報】

地瓜 枸杞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