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少油客家團圓菜/紅蟳燴油飯

元氣周報

(記者徐兆玄/攝影)
(記者徐兆玄/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羅建怡/報導】

名廚示範/邱寶郎
客家國宴主廚,擅長歐式、法式、泰式、客家等創意料理;曾任六福客棧行政主廚,現任金蘭醬油廚藝總監、義廚寶專任主廚

材料:紅蟳1隻、長糯米600克、乾蝦米20克、乾香菇15朵、乾魷魚5克、三層肉250克、蒜頭5粒、新鮮紅蔥頭10粒

調味料:香油1大匙、油蔥醬20克、白胡椒粉1小匙、醬油3大匙、雞粉1大匙、開水600㏄

裝飾物:香菜葉少許

作法:
1.長糯米洗淨加水浸泡2小時。

2.乾魷魚泡軟剪成絲狀;乾蝦米、乾香菇洗淨泡水至軟切絲;蒜頭、新鮮紅蔥頭去老皮切片;三層肉切成絲狀。備用。

3.撈起浸泡好的長糯米瀝乾水分,再放入蒸籠或電鍋裡,以大火蒸約30分鐘,讓長糯米呈現9分熟即可備用。

4.大火起熱鍋,乾魷魚、紅蔥頭、蒜頭、乾香菇、三層肉一起用大火快炒爆香,再下乾蝦米及所有調味料,翻炒均勻。

5.炒好的糯米餡料(以中火餘溫)再加入剛蒸好的長糯米,以鍋鏟慢慢攪勻。再將糯米飯倒扣在成品盤上。

6.紅蟳洗淨切成小片狀,再將切好紅蟳片擺放在蒸好的油飯上,放入蒸籠裡回蒸7分鐘即可。最上方以香菜裝飾。

健康概念:紅蟳油飯是最具代表性的宴客菜與年菜之一;客家庄的媽媽們做油飯,會用豬油爆香所有材料,再加進肥滋滋的客家油蔥,如此一來,就能讓客家油飯變得超香超讚!

但以現代的飲食習慣來說,這種作法油脂太多,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有礙健康。

邱主廚的油飯不加油、更健康,不加油又能有油香的秘訣是:先將準備好的三層肉以小火先爆香,透過熱能將三層肉的油逼出來,接著再加入其餘的材料,用三層肉的油來爆香就已足夠,最後再加入1大匙香油攪拌均勻,即可與客家媽媽的油飯媲美。

【2010/01/24 元氣周報】

糯米 香菇 蒜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