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菜精挑細選健康吃 六撇步不能忘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農曆年快到了,民眾開始採買年貨,準備年菜食材,台安醫院預防醫學部營養師余依晏在昨日舉行的「年節飲食小撇步」演講中建議,年菜中高脂肪食物如豬皮、蹄膀、香腸、獅子頭等盡量不要超過兩道,香腸最好以蒸煮方式去除多餘油脂。

另外,蘿蔔糕100公克、草仔粿100公克、年糕60公克熱量都等同半碗飯,因此吃這些食物時,飯量也要減少。

余依晏提供六項年節飲食小撇步,包括,1.減油、2.選好油、3.低糖少糖、4.高纖、5.低鈉、6.細看食品標示。多選用像蔬菜、魚、雞、鴨、豆腐、海鮮、魚板和魚丸等低脂肪食材以降低油脂攝取量,烹調方面盡量以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烹調方式為主。

烹飪年菜時,可以以植物油代替動物油、加工植物油,火鍋料多選擇新鮮的魚、海鮮、豆腐、里肌肉取代五花肉片、火鍋餃類、肉丸、油炸火鍋料等,如果真的想要吃餃類火鍋料,花枝餃的熱量較低。海鮮的熱量雖然比較少,但膽固醇偏高的民眾最好控制海鮮攝取量。

余依晏也建議,年菜料理中最好有一、兩盤的蔬菜料理,如長年菜、筍絲、貢菜、花椰菜、菇類、木耳、玉米筍等。第一道菜先吃蔬菜,可以讓纖維吸附體內多餘脂肪,盡量選擇高纖點心。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署立豐原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鄭秀英建議,外購年菜注意菜色搭配、食品衛生及少油料理等。

鄭秀英指出,年菜菜色的搭配要考慮營養的均衡度,建議其中一半的菜色選擇不經烹調用油處理過的方式料理比較好,像是涼拌的拼盤菜,包括海哲皮、醉雞、油雞、醉蝦、鮑魚等;或是燒烤類食物,包括烤雞、烤鴨、烤魚、烤牛肉等;蒸的食物,包括蒸魚、蒸蝦、蒸螃蟹等;滷的食物,包括滷豬腱肉等。湯品建議選擇清湯類,以減少油脂的攝取量;另外,搭配較清淡的湯,可以再炒一盤青菜,如此將是一套很健康的年菜組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量 脂肪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