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痛風年輕化 天冷忌吃火鍋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寒流一波接一波來襲,基隆長庚醫院醫師曾文逸發現,最近有不少30歲左右民眾因痛風求診,甚至還有國中生。他建議曾有痛風病史者,冬天最好忌吃火鍋、薑母鴨、羊肉爐等,否則很容易復發。

曾文逸說,「普林」是體內遺傳物質上的一種含氮物質,痛風的發生是因體內普林代謝異常,造成血中尿酸過高並堆積在關節內,致關節腫脹、變形、發炎及疼痛,成因可能是遺傳、肥胖、飲食習慣、藥物及疾病等現。

他說,急性痛風必須使用止痛藥物,但長期性痛風則要靠降低尿酸藥物控制;由於近日天氣寒冷,民眾有吃薑母鴨、羊肉爐、火鍋驅寒的習慣,但長時間煮食的肉湯通常會溶出大量普林,誘發痛風症狀出現;啤酒則因有利尿功能,容易引起痛風,患者一定要忌口。

曾文逸表示,近來很多上門求診的民眾都只有20、30多歲,有年輕化的現象,主要都和飲食習慣有關;國中生出現痛風則和遺傳有關,建議及早就醫,避免惡化。

【2010/01/24 聯合報】

痛風 普林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