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選對食物吃/火紅食物 餐桌新寵兒

元氣周報


圖/報系資料照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陳惠惠/報導】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 防癌:花青素、茄紅素爆紅

癌症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逾20年,吃什麼食物可抗癌?大家都想知道。

癌症希望協會學術委員、高雄醫學大學醫院營養部主任黃孟娟指出,癌症是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因子交互作用的結果,成因複雜,無法靠單一食物或單一成分對抗癌症。

國際間大型研究也證實目前尚無足夠的人體實證研究可證實食物中有哪一個單一成分,能抑制癌細胞或消除癌細胞,但動物實驗證實,食物中部分成分可抗癌,如十字花科菜富含的異硫氫酸鹽、吲哚、花青素、茄紅素等。臨床上也鼓勵攝護癌患者多喝番茄汁、乳癌患者可多吃青花菜等。


▇ 抗氧化:5大類植化素勿忘

除了維生素A、C、E已熟知的三大抗氧化物質之外,既非礦物質、也非維生素的植物性化學物質,則是抗氧化、抗老化的新寵兒。具抗氧化功效的植物性化學物質,能減少自由基產生及對細胞的傷害:

1.類黃酮素(如花青素、兒茶素、異黃酮素)

2.類胡蘿蔔素(茄紅素、β胡蘿蔔素、玉米黃素、葉黃素)

3.有機硫化物(蒜素、口引口朵)

4.酚酸類(鞣花酸)

5.其他(苦瓜、檸檬苦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陳淑美說,綠色蔬菜裡幾乎都含有類黃酮素,而其中的口引口朵,十字花科蔬菜是最典型的代表,像是花椰菜、青花菜、大白菜等。要吃到類胡蘿蔔素,陳淑美說,最容易的辨認方法就是橘、黃、紅色的蔬果,像是黃椒、紅椒等。至於一般人較陌生的鞣花酸,陳淑美說,口感有些許酸澀的藍莓、小紅莓等,就可以攝取到。

陳淑美說,天天五蔬果很重要,如能天天五色蔬果更好,綠、黃、紅、白、紫等各種顏色都攝取。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 消脂:機能性飲料瘦得了?

機能性茶飲料也很火紅,膽固醇美眉、相撲選手變模特兒花太郎,還有三比八瘦身戰鬥營等機能性茶飲料廣告曖昧得有趣,令不少人心動。一瓶瓶添加菊苣纖維、茶花萃取物、茶多酚等茶飲下肚,果真能去除油脂、分解體脂肪,愈喝愈瘦?

菊苣纖維: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營蘇秀悅說,菊苣纖維是水溶性纖維的一種,因為不易被破壞、吸收,進入腸後,可以幫助腸道蠕動,還能改善腸道環境。也因如此,有些人喝了,肚子會咕嚕吐嚕叫,還可能放屁。

兒茶素:蘇秀悅說,已獲證實功效就是抗氧化、還有降膽固醇及血脂。能否消除體脂、讓腰圍變得更纖細,關係到攝取量及時間,有研究證實效用,也有研究看不到成效。

茶花添加物:就是茶花子萃取物,蘇秀悅說,還要科學研究證實功效。國內尚未取得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想靠喝機能性茶飲料減肥,蘇秀悅說,「較明顯效果應還是去油膩」。

「要減體脂肪,須熱量負平衡。」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說,就是吃進熱量比消耗熱量少,否則多餘的熱量會以脂肪形式存在體內。

抗癌 茄紅素 十字花科 水溶性纖維 兒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