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羊肉爐別吃飽 喝花茶調溫補

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建議吃完羊肉爐、薑母鴨,可喝花茶調和身體。(記者楊德宜/攝影)
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建議吃完羊肉爐、薑母鴨,可喝花茶調和身體。(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平鎮報導】

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說,從中醫養身觀點,羊肉爐有羊肉、當歸等多種溫熱補品,即使要吃,建議5分飽,餐後喝花茶調和身體,防止補過頭。

陳威達說,所謂冬令進補較適合體質虛冷的人,現代人活動量少、營養過剩,如燥熱體質的人吃太補,反而會出現胸悶、口乾舌燥、便祕、頭痛等症狀。

民眾如果吃羊肉爐,4、5人可點2人份,10人點中份的量,就不會過量。

一般女性喜愛的花茶,陳威達說,屬於食補的通補,玫瑰、薰衣草、薄荷都不錯。

陳威達自創「暖身禦寒好眠茶」,材料有人參鬚或黨參10克、紅棗6顆、黑棗6顆、生地8克、熟地8克、龍眼肉3克、生薑3片、陳皮3克、五味子2克、黑糖適量。他說,以500C.C.水熬煮成濃汁,依個人喜好加水調整濃度,有助促進血液循環。

陳威達說,「暖身禦寒好眠茶」的材料中,人參鬚、黨參擇一,紅棗、黑棗是提味、促進脾胃吸收,可擇一,生地、熟地是補肝腎,也可擇一,建議溫熱喝,不要冰飲,不要當飲料常喝,適合各種體質的人飲用。

【2009/11/20 聯合報】

羊肉 紅棗 中醫 黨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