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荷葉、蓮花、蓮子、藕 無一不是寶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荷花當中藥,荷葉、蓮子、蓮藕皆可用。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一般民眾常在碧波蕩漾的荷塘畔看到的荷花,若拿來當中藥使用,其實相當好用且妙用無窮,傳統中醫認為,荷花性味苦甘、溫、無毒,可歸心、肝經,具有活血止血、去濕除風的作用。

廖醫師指出,荷花又叫水芙蓉,有「南白河、北觀音」的美譽,若把荷花拿來當中藥材,許多部位都有用途,幾乎全株無一不取,譬如荷葉、蓮子(種子)、蓮藕(地下莖)等都有各種療效,以荷葉來說,荷葉有活血化瘀、升發清陽的作用,可做成荷葉飯,味道相當可口。

中醫有所謂「醫食同源」的說法,可當食物也可作為藥材,以蓮子為例,在路邊攤或店家常賣的四神湯,裡面就有蓮子這一樣。蓮子含有醣類、維生素C、蛋白質、荷蓮鹼等成分,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能健脾止瀉、養心益腎、滋養強壯,甚至能用來治白帶、慢性腹瀉等病症。

蓮藕為荷花的地下根莖,其味甘澀、性平,入肺、胃經,含有大量維生素C、澱粉、鞣酸、磷等成分,為天然蛋白質且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對動脈血管疾病有清熱涼血、活血化瘀、收斂性等作用,止血而無留瘀之弊,用在治療傳統中醫的「血瘀」症,可減輕及去除內皮細胞的損傷,同時還能調整小血管的收縮、舒張,促進血液循環,要避免血管狹窄、阻塞,用蓮藕即可清除血管中瘀血的情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蓮子 荷葉 蓮藕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