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蔬果用水洗 減硝酸鹽殘留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黃翠華表示,食用蔬果前都需用清水大量清洗,可減少硝酸鹽殘留,但用鹽水清洗是無用的。

蔬果中的硝酸鹽就像香腸中的亞硝酸鹽一樣,容易致癌。黃翠華表示,使用化肥會使蔬菜表面產生致癌物質,而每餐飯後攝取足夠維生素C可阻斷其在體內的化學變化。

選擇蔬果一定要選當季的好,黃翠華表示,當季的蔬果較少會使用農藥,民眾也可以較低廉購買;若非當季蔬果,為了保持外觀漂亮,則會使用農藥致成本高,價格也高。

蔬果在食用前一定要用清水大量清洗,但不可將蔬菜切絲後再清洗,黃秘書長也表示,若切過後,其切面就會變多,更容易使農藥、化肥等因此滲入。她也建議,像是買回來的高麗菜,可先放至陽台曝曬後,能使其殘留降低;而葉菜類則不建議使用此方式。另,像是能去皮的就必須去皮後再食用。

蔬菜如何吃才健康?黃秘書長表示,蔬菜能生食是最好的,才能保留其酵素、葉綠素、抗氧化、維生素等營養價值。若要烹調,她也建議,烹調時間勿過長,且由溫也不能太高,最好能用「水炒法」,這樣也不會使油脂變質。

挑選蔬菜時,顏色愈多愈好、顏色愈深愈好。黃翠華表示,像市售豌豆嬰就不錯,可生食,且不需土壤、噴灑農藥,在培養箱就能生長。此外,像是生食最熱門的苜蓿芽,雖然苜蓿芽可降低膽固醇,但因為苜蓿芽含有刀豆胺基酸,對免疫力有負面影響,所以不建議經常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蔬菜 硝酸鹽 致癌 苜蓿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