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硝酸鹽攝取過多 誘發癌症機率增加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許多食物都含有硝酸鹽,吃多了有礙健康?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翁瑞文醫師表示,若民眾吃下大量的硝酸鹽,誘發癌症的機率可能會大增,但目前並沒有大量的研究數據可佐證,這方面仍需進一步進行實驗確認,建議民眾可多吃天然的、當季的蔬果,甚至每天吃五色食物,讓「五色入五臟」,對身體健康將很有助益。

翁醫師指出,市面上充斥人工合成、基因改造食物,都可能會對人體基因突變有影響,所以在食物選擇上還是以天然的較健康。

傳統中醫有所謂「五色入五臟」的說法,意思是說五種顏色的食物,其屬性不同,歸經也不同,譬如綠色養肝、紅色補心、黃色益脾胃、白色潤肺、黑色補腎,這與西醫常說的營養均衡有異曲同工之妙,可適時調整、補充人體的營養素跟微量元素。

綠色食物養肝,常見的如綠豆、黃瓜、空心菜、油菜、絲瓜、木耳菜、芹菜、菠菜、韭菜、白菜、萵筍、茼蒿、四季豆、青辣椒、綠莧菜、青菜、綠色水果等皆是;紅色補心,常見的有紅豆、紅薯、草莓、番茄、胡蘿蔔、紅辣椒、山楂、紅棗、香椿等皆是。

黃色益脾胃,常見的黃色食物像是黃豆、薏米、韭黃、牛蒡、蘋果、南瓜、蛋黃、玉米等皆是;白色潤肺,常見的白色食物像是白豆、梨子、蓮藕、百合、冬瓜、豆腐、銀耳、茭白、淮山藥、白蘿蔔、花菜、竹筍、涼薯等皆是;黑色補腎,常見的黑色食物像是黑豆、海帶、黑米、黑木耳、黑芝麻、紫菜、紫甘藍等皆是。

翁瑞文醫師強調,其實「食物就是最好的醫生」,人體有各種不同的功能,所以需要各種不同的營養素,而不同顏色的食物對身體的作用其實也不盡相同,若每天吃五種顏色的食物,將有助於人體維持臟腑的正常功能,讓身體更養生、更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蘿蔔 木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