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是每種蘆薈 都能清熱解毒

【聯合報/朱姿樺/東港鎮診所藥師】

街道巷尾都可看到家戶種植花草,常見的有蘆薈。一般我們對蘆薈的了解,黃褐色汁液接觸空氣氧化成黑色中藥材,可內服或外用。西醫常用來緩解燒燙傷和皮膚發炎,故許多民眾會在家裡種植蘆薈,以備不時之需。

如何使用才安全?蘆薈上百種,但僅有三種可藥用:好望角蘆薈(aloe ferox)、索哥得拉蘆薈(aloe perryi),以及庫拉索蘆薈(aloe vera)。

國內常見的,葉片肥厚無花紋或白點的窄葉蘆薈,屬可食用種類,但要注意有花市販賣的小盆栽蘆薈,屬於觀賞用,葉片薄、花紋多且深,不具藥效也不能食用。

但是,蘆薈綠皮中含有毒的大黃素,容易刺激皮膚和腸胃道系統,造成紅腫及腸絞痛,無論外用或內服,最好去皮再用。

蘆薈屬性寒涼,易腹瀉,不宜長期大量使用,尤其怕冷、月經中、孕婦及體質虛寒的人更不建議。

其實只要選對品種、運用得宜,無論內服外用,蘆薈是很好的清熱解毒良方。

目前研究得知蘆薈有許多藥效:獨特的苦味是因其有蘆薈素(Aloin)、蘆薈大黃素(Aloeemodin)等成分,會促進胃液分泌。切蘆薈時流出的黏液能抗潰瘍,也有能消炎的蘆薈烏羅辛(Aloeulcin)成分,能覆蓋胃潰瘍等潰瘍部分、改善症狀,並幫助血液凝固,對因糜爛性胃炎的胃壁出血也很有效。

蘆薈米秦(Alomicin)能提高免疫力;蘆薈秦(Aloecin)能抗菌,對切傷和燙傷有效;蘆薈布朗(Aloeboran)能降低血糖;黏液素(Mucin)能為乾燥肌膚補給水分。蘆薈有皂素(Saponin)、黏多糖類、葉綠素、維生素A、B12、C和E等營養素。

蘆薈透明膠質富含水分,可以鎮靜消炎,並緩解曬傷、燙傷或蚊蟲叮咬產生的皮膚疼痛發紅,尤其是剛燙傷時,可以直接採摘新鮮蘆薈,取透明膠質部份直接敷在傷口上,殺菌又可保濕。唯若有傷口,不要自行使用鮮蘆薈。因為蘆薈處理不當反會造成傷口感染發炎。

處理方法:將新鮮蘆薈用塑膠刀或不鏽鋼刀(不可使用金屬刀,會造成氧化變質)剖開,取出透明膠質分裝成小盒,然後放入冷凍庫中。需要時拿出小盒退冰即可塗抹。

【2009/10/24 聯合報】

蘆薈 皮膚 中藥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