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脂溶性維生素不易代謝 不宜大量攝取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維生素是維持生命、保持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台北縣自然養生休閒協會常務理事兼講師謝東明表示,維生素雖然屬於微量營養素,卻是不可缺乏的,是維持生命的要素,在人體內的生化變化,維生素具有催化、安定等作用,促進食物分解、延緩老化、抑制自由基、防止細胞過度氧化及預防癌症的發生。

謝東明舉例指出,像是維生素A就對視紫質的形成有幫助,使眼睛更能適應光線的變化,也能維持皮膚及黏膜的健康,當然對骨骼及牙齒的成長也有相當大的功能,維生素D可維持血鈣的濃度,促進鈣質順利的進入骨細胞代謝循環;維生素B群能促進肌肉內部的循環,以加速排除乳酸;維生素E能減少細胞膜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有助於維護細胞膜的完整性。

維生素C是一般民眾經常補充的營養素,能幫助鐵質的吸收,促進膠原蛋白纖維的形成,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參與體內氧化還原反應,維持結締組織、骨骼及牙齒的生長。維生素K可構成凝血成分,活化人體肝臟及血液中的凝血蛋白質,讓血液凝固功能得以保持正常。

謝東明進一步指出,維生素可分水溶性與脂溶性兩大類,其中維生素A、D、E、K等均為脂溶性,較不容易排出體外,建議民眾不應長期大量攝取,核果類食物含維生素E較高,包括開心果、花生、瓜子、杏仁果等皆是,還好人體所需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植物在繁殖時,為了不讓種子被小動物吃光光,所以就在種子內分泌微量的毒素,若民眾大量食用,結果最後累積在體內也不好,尤其是有過敏性疾病的人更應忌口,少碰為妙,否則到時只會讓過敏更加嚴重。至於維生素B群,包括B1、B2、B6、B12、葉酸、泛酸及菸鹼酸等必須整群完整的攝取比較好,如此人體才能有效的運作。

謝東明強調,蔬菜、水果中除了含有維生素及纖維素之外,還含有各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包括鐵、鋅、鈣、鉀、碘、硒、鎂、鍺、磷、銅、鈉、錳、鈷等數十種微量元素,為平衡體內酸鹼值、內分泌及電離子,以穩定神經、臟腑以及肌肉骨骼細胞的正常運作之所需,可抑制自由基、減少細胞惡化,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生素 營養素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