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葡萄糖燃燒不全 體內恐累積有毒物質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北縣自然養生休閒協會常務理事謝東明則指出,人體攝取葡萄糖宜適量,太少會產生饑餓感,太多則會轉成脂肪後儲存在人體內,但有些肝功能不全的人就無法處理過多的葡萄糖,導致變成有毒物質並累積在人體。

他表示,人們每天所吃的飯、麵以及甜食等碳水化合物,都是醣類的來源,醣類是人體熱量與能量的主要原料,食物經消化系統分解成葡萄糖,吸收進入血液則稱為血糖,血糖必須在氧氣充份的情況下,才能讓細胞完全燃燒轉換成熱量與能量供人體使用,反之,若燃燒不完全就可能會累積,甚至變成有毒物質。

在氧氣不充足的室內、高山或過度劇烈的運動下,容易因氧氣供應不足而使葡萄糖燃燒不完全,造成丙酮酸,也就是俗稱疲勞素的堆積,進而影響到神經傳導或神經麻痺。丙酮酸堆積在心臟肌,運氣不好會造成心肌麻痺而要命;堆積在四肢肌肉則四肢會不聽使喚,第二天仍未代謝排出時就會轉換成乳酸,形成肌肉痠痛、僵硬,影響到血液循環。

謝東明進一步指出,當民眾攝取大量的醣類卻沒有燃燒掉,人體便會將它轉換成脂肪加以儲存,以作為儲備用,長期下來儲存的脂肪就形成肥胖體型,若肝不好的人就無法順利將其轉換,到最後就可能變成有毒物質,因此,用多少攝取多少,攝取量多寡因人而異,每個人往往不同。

基本上不要過量攝取,餓的時候再補充即可,譬如這一餐吃飽後,等下一餐的用餐時間到了之後,若這時感到肚子餓,代表葡萄糖已消耗殆盡,攝取量剛剛好,但如果下一頓飯的用餐時間到了卻沒有饑餓感,則代表葡萄糖攝取過量。建議民眾可用這種簡單的判別方式來評估個人的葡萄糖攝取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葡萄 脂肪 熱量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