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每天2顆奇異果 北醫:改善膽固醇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研究顯示,每天食用2顆奇異果持續8周,可降低體內三酸甘油脂、低密度壞膽固醇,並提高體內維生素C、E、鈣、鎂等抗氧化營養素濃度,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優質水果。

該研究以20歲到65歲體脂肪偏高的42位受試者為研究對象,每天食用2顆奇異果持續8周。實驗結果,受試者血液中維生素C以及鈣、鎂明顯增加,血清裡三酸甘油脂降低9%至10%,血液中低密度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降低幅度為6%,低密度蛋白膽固醇與高密度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血管清道夫)濃度比降低12%。

研究計畫主持人劉珍芳教授指出,美國紐澤西羅格斯大學分析27種常食用水果,在同一重量單位,奇異果的營養密素含量最多。其中鉀、鈣、鎂等礦物質,都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元素;維生素C與維生素E,與植物性化學物質多酚,可預防活性氧自由基遭破壞延緩老化,此外,奇異果的纖維質豐富,有助排便順暢,改善便祕。

從營養成分來分析,奇異果熱量不高,但相同重量單位的營養密度最高,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豐富,每天吃1顆到1.5個的奇異果,就符合每天成人建議維生素C攝取量。

劉珍芳強調,避免心血管疾病找上門,首要之務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避免攝取飽和脂肪酸、高膽固醇、反式脂肪以及鹽分過高、調味料的加工食品等;多吃全穀類,多以堅果類等單元不飽和脂肪取代一般油脂。

奇異果小檔案
奇異果除含豐富維他命C、A、E、鉀、鎂、纖維素,還含有其他水果少見的營養成份-葉酸、紅蘿蔔素、鈣、黃體素、氨基酸、天然肌醇等,一天兩顆奇異果,便可以滿足一天所需3分之1營養素,達到身體的營養補給。

(資料來源: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UK)

奇異果睡前吃 可助眠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開始對研究奇異果產生興趣,起源於一則網路傳言「吃奇異果比較好睡,可以改善睡眠品質,真的嗎?」

懷著半信半疑的態度,為了找答案,劉珍芳帶學生著手研究,沒想到臨床實驗真的證實奇異果可幫助睡眠:睡前1小時吃2顆奇異果,入睡時間可從原本平均16.7分鐘縮短為10分鐘,整體睡眠時間平均延長1小時左右。

實驗過程有不少睡眠受測者表示,因為每天吃奇異果,排便情況改善了,小小一顆奇異果好處真是道不盡,這又引發研究團隊從腸胃道角度,探討奇異果的膳食纖維對消化排便的優點。

一顆約100g的奇異果等於一份水果,奇異果非常好攜帶,因為是一整顆,到辦公室切半就可以直接挖食。

【2009/09/30 聯合報】

奇異果 脂肪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