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市售飲料 怎麼喝才健康?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炎炎夏日,飲料商機無限,藉由廣告媒體的不斷渲染下,易使民眾誤以為只要攝取某些特定飲料,即能使身體獲得補充,滿足一日所需,甚至可達到宣稱的效果。但廣告畢竟只是廣告,仍有些觀念須待釐清。

飲料都是糖水製成的,使民眾在選擇冷飲時,都會看其熱量,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在看熱量的同時須看其營養成分才行,不能單憑熱量來斷定飲料的營養價值。

喝飲料是有撇步的,許主任表示,建議每天可飲用或選用不含糖或含少量糖,且不含咖啡因的飲料,如:不加糖的鮮榨蔬果汁(每天不超過1次)、低糖豆漿(每天不超過1次)、低糖優酪乳(每天2份)、100%純鮮奶(每天2份)與白開水(每天6~8杯)是每天皆可飲用的飲品,但需注意份量的換算,每單次飲用量應少於250c.c.。

許主任也表示,保久乳的營養成分與鮮乳相似;再鮮乳缺乏時改喝保久乳也是不錯的選擇。

偶爾飲用(每週不超過3次)豆漿、調味乳、運動飲料等。許主任表示,部分民眾可能以為一般豆漿、調味乳與運動飲料是健康飲品,但事實上,這些飲品因含有額外糖份、香料或色素,故每週飲用次數不應超過3次,且運動飲料應在大量運動後攝取,否則易對腎臟造成威脅。另外,多數市售100%蔬果汁除含有額外糖份,部份蔬果汁甚至不含纖維質,因此每週飲用次數仍應以不超過3次為宜。

少飲用(每週不超過1次)市售的碳酸飲料、各式茶飲、咖啡、乳酸飲料、稀釋果汁與豆奶等飲品,因含有過多糖份與咖啡因,每週飲用次數以不超過1次為宜,且單次飲用量應少於250c.c.。部分纖維飲料給民眾健康的印象,但多數纖維飲料每100克所含的纖維量僅0.1~0.2克,而人一天共需要20~30克的纖維量,建議民眾還是應從天然蔬果中直接攝取纖維,才能獲得足夠營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咖啡 運動 熱量 豆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