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節應景 月餅、烤肉健康吃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台中童綜合醫院營養師陳俞穎,在中秋節前夕提醒民眾,應景的月餅最好1天吃1個,烤肉的食材,儘量少用加工肉品,多選擇低脂肉品,且要記得搭配蔬菜。

許多人喜愛在中秋夜晚烤肉,陳俞穎建議,一定要適量的搭配蔬菜,可選擇金針菇、新鮮香菇、花椰菜、青椒、筊白筍、蘆筍、草菇、絲瓜等,這些食材搭配烤肉,不但很對味、而且很健康。

有關肉類的選擇,陳俞穎說,以低脂、新鮮為佳,低脂肉品如去皮的家禽類(雞胸肉);牲畜類選擇瘦肉為佳,避免三層肉、霜降肉及香腸、培根等;海鮮類如魚類、蝦子、花枝、文蛤等。

她同時提醒,儘量少用加工肉品,如魚丸、貢丸、香腸、熱狗等,因為加工品為了提高風味,多會選擇較高脂肪的原料。陳俞穎說,月餅屬於高糖分、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熱量的食物,選擇應以少糖少油為佳,1天吃不超過1個為原則,同時記得減少飯量及油脂攝取。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她除了提醒注意澱粉類的攝取,避免血糖上升;芋頭、地瓜、甜不辣、玉米、吐司等屬於五穀根莖類,跟米飯一樣,宜節制食用;至於腎臟病患者,若有攝取包肉餡的月餅,則應注意當天總肉類的攝取量。

陳俞穎指出,一般市售的烤肉醬往往含有較高的糖和鹽分,慢性病患者可用天然食材,如蔥、薑、蒜等自製烤肉醬,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分及鹽分造成身體的負擔。飲料以無糖茶類最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