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療保養腦 堅果補腎氣、維持血管暢通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不少老年人想知道如何藉食物保養腦部健康。中醫師李佳霓在一場位較講座指出,不妨適量補充核桃、芝麻等食材。同時,核桃對過敏且體質偏虛弱、怕冷者有幫助,有助改善中醫說的腎虛體質。

除了核桃,李佳霓表示,其它如瓜子仁、松子仁等有助維持腦部血管的暢通。而富含卵磷脂食物如、豆類也對維持頭腦清醒有幫助。蛋白質之外,新鮮蔬果當然也不能少,其中的維生素、礦物質對人體健康與腦力也有助益。

,很多民眾隨著年紀漸長,多少有些腰腳痠軟,感到力不從心或頻尿夜尿的現象;民眾除了要追蹤了解是否出現慢性病外,配合處方控制外,藥膳茶飲有輔助改善的作用。

中醫多推薦指體質虛弱偏寒的年長民眾,可以核桃仁30克,蝦仁30克炒熟後食用。覆盆子、菟絲子、車前子、枸杞子各適量煮滾後飲用;此茶飲對部分遺尿頻尿、頭暈耳鳴的民眾也有改善效果。

另過敏病患病程久,小便頻繁,有耳鳴、腰酸症狀時可用核桃仁500克炒熟,研成粉,與粉光參粉50克混合拌勻,每天取混勻的粉末25克,用豆漿150毫升左右沖勻溫服,也可以加些糖調味。每天服用1-2次,這個食療方適用於肺腎兩虛型過敏體質的人。

腎陽虛的體質,部分可能與腎上腺功能低下有關,患者常見四肢冰冷甚至發麻、面色蒼白、頭昏,精神不佳的症狀,患者平常可適量補充桂圓、牛肉、羊肉這些較能補充能量的食物。醫師建議腎陽虛患者可以適時補充核桃、荔枝、薑、蔥、蒜、羊肉、牛肉、蝦等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核桃 中醫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