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免疫力不全 勿食未熟海鮮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一名免疫力較差的慢性病患者,疑因吃了半生不熟的魚粥,出現敗血症而身亡。北市聯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游伯齡昨日指出,病患的血液培養出海洋弧菌,詢問家屬才發現疑食用過未全熟的魚粥。統計顯示,海洋弧菌易於嚴重肝病患者身上肆虐,一旦經腸胃道感染,死亡率可達5成以上。

市醫陽明院區一般外科主任游伯齡指出,一名年長女性,日前因左足潰瘍合併敗血症至該院治療。病患有肝硬化合併腹水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經約60天治療後,本預定出院。但在預定出院日前,病患覺得雙腿痠痛。

院方研判其疑似敗血性休克而重新給予點滴、抗生素,甚至升壓藥物。但仍因病情急劇轉壞而入加護病房治療。結果預定出院日前一天凌晨,病患不治死亡,而其血液日後也培養出海洋弧菌。

醫師詢問發現,病患發病前吃了半碗鯛魚粥,疑因未完全煮熟導致海洋弧菌感染。她先生雖亦同時吃鯛魚粥,但該病患有肝硬化合併腹水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免疫力不全、抵抗力較常人差,研判因而發病。

統計顯示,75%以上的海洋弧菌感染者有其他潛在疾病,其中65%是慢性肝炎、肝硬化等。海洋弧菌可經由胃腸道感染,主要是食用生的或未煮熟海鮮,最快可於12小時後,病人會有發熱、寒顫、皮膚病變及敗血症休克等症狀,死亡率高達50%以上,其中大部分在住院48小時以內死亡。

游伯齡醫師呼籲,患有肝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導致免疫力不全者,勿生食或食用未全熟的海鮮,以免遭海洋弧菌感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