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用代糖比較健康?澳研究證實連吃2周就能毀了你

市售零卡可樂加入代糖。
市售零卡可樂加入代糖。
本報資料照片

很多人認為含糖飲料對身體有害,因此會選擇無糖,或是加了人工代糖的飲品。但澳洲的研究者公布了一項新發現--人工甜味劑也能升血糖,還是通過紊亂腸道菌群導致的!

含糖飲料對身體有害,許多人改喝代糖飲料。<br />報系資料照
含糖飲料對身體有害,許多人改喝代糖飲料。
報系資料照

人工甜味劑同樣升血糖

健康時報報導,2018年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年會(EASD)上,澳洲研究員用全球首個臨床試驗證實了,「人工甜味劑」一樣會升高血糖,一樣可能導致2型糖尿病的發生。該研究納入的研究對象皆為體重正常,代謝正常的健康人群。結果顯示,服用人工甜味劑的試驗組,血漿葡萄糖水平上升24%。

此外,他們還注意到,試驗組的糖化血紅蛋白水平隨著甜味劑用量的增高而明顯上升,顯示喝無糖甜味飲料對健康人來說有患病風險,那些標註糖尿病患者可以食用的含有人工甜味劑的飲食產品,實際上可能對患者的病情產生危險的影響。

殺死好細菌,留下壞細菌

本次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年會上,研究人員公布人工甜味劑之所以能影響血糖問題,主要是由於人工甜味劑能擾亂我們的腸道菌群,而菌群進一步影響了代謝。

研究員讓參與研究的試驗組每天攝入裝在膠囊中的人工甜味劑——相當於1.2L無糖飲料中甜味劑的量,持續兩星期。然後收集試驗組和對照組(服用安慰劑)的糞便,進行菌群分析。結果顯示,在試驗組中,對人體有益的菌群,比如雙歧桿菌、乳桿菌和擬桿菌種群的水平明顯下降,這種下降又與葡萄糖吸收增加相互關聯。

同時,他們觀察到,有11種致病菌的數量上升,甚至本來在健康人體內不存在的致病菌,也出現在了攝入人工甜味劑的試驗組人群中。

人工甜味劑:2周就能毀了你

研究人員在會上總結,僅僅食用2周人工甜味劑,就足以破壞健康人的腸道菌群,導致體內葡萄糖調節能力惡化。專家提醒,相關高危人群和患者需要全面的控糖,連人工甜味劑也要警惕。尤其對已經患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來說,市面上的所謂「適合糖尿病患者」的甜食,也應該被視為影響血糖的存在。

甜味劑 糖尿病 葡萄糖 腸道 代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