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補充鈣與液態蛋白 牛奶之外有替代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牛奶產量銳減,對於有骨質疏鬆的老人家而言,除了從牛奶中攝取鈣質外,還可以從哪方面來攝取呢?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吳秋玲表示,一般喝牛奶是為了它的鈣質,可用小魚乾、豆腐等含鈣高的食物取代;牛奶也是液態蛋白質的來源,也可用豆漿來做替代。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也表示,像是帶骨或帶殼的食物如小魚乾、蝦米、黑芝麻、豆漿、深綠色蔬菜等,都含有豐富的鈣質;而優酪乳是牛奶發酵製成的,其鈣質成分都還在;但調味乳中含鮮乳比例可能不到50%,小心鈣質沒捕到,反而攝取過多的熱量、糖分,且其營養成分也很少。

此外,像是黑芝麻雖然能補充豐富的鈣質,但因為黑芝麻是屬於油脂類的食物,熱量很高,石慧玲建議,攝取時勿過量,一天一餐添加黑芝麻在飯中即可,其他的食物油量需減少才行。

雖說小魚乾、黑芝麻等都是鈣質豐富來源,但也不能攝取過量,過量鈣會與體內的草酸、植酸結合成結石。石慧玲表示,鈣一天攝取量為1000毫克,而100公克小魚乾就有2200毫克的鈣質,所以只攝取50毫克即可;而黑芝麻100公克有1456毫克的鈣質;而豆漿240CC僅有26毫克的鈣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芝麻 鈣質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