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米食養生風/多穀米少了精製 加倍營養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羅紹平、林宜靜/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如果你還在吃白米飯?你可能落伍了,國內最近興起一股新米食風潮,有愈來愈多家庭的三餐主食不再是白米飯,而是兼具營養均衡、保健養生的「五穀米」或「十穀米」。

老祖宗智慧 五穀稻黍稷麥菽

五穀米或十穀米,都是有典故的,古代文獻五穀指「稻、黍、稷、麥、菽」,周禮有「九穀」之說。李時珍本草綱目提到穀類高達33種,豆有14種。

台灣早期就有五穀米,多半是配合素食族的營養需求而發展出來。市面上販售的五穀米主要以全榖類為成分,常見的有糙米、小米、蕎麥、燕麥等組合而成。近年來,十榖米的出現,更象徵民眾對健康的進階重視。

十穀米配方 兼顧營養與口感

十穀米其實不是米,而是混雜豆類、麥類、高粱等十種雜糧,就是沒有半顆白米。常見十穀原料包括蕎麥、燕麥、黑糯米、扁豆、蓮子、小米、高粱、小麥、薏仁、芡實、大麥等,可自行調配,沒有固定配方。

台東縣池上鄉唯一生產十穀米的建興米廠負責人梁正賢說,市面類似產品不少,但各家配方不同,混合的五穀雜糧種類不一,好不好吃,適口性高不高,也深受配方影響。

各種穀物、雜糧調配的比例不同,就關係米飯口感好壞。挑選五穀或十穀組合不難,兼顧營養同時有好口感才是重點。

攝取多穀類 保留最多營養

中華穀類研究所研究員林玫欣說,現代人愛吃精製食物,如白米和麵粉,雖然味美,但製造過程胚芽、麥麩裡的營養價值去除殆盡,因此米愈白,維生素B群含量就愈少,衛生署最新的飲食建議指出,應用五穀雜糧來取代白米,營養素多元而且豐富,最重要的是多穀米是食物而非藥物,可以天天食用,從中攝取營養值。

五穀雜糧營養主要四部分:榖皮、胚芽、糊粉層,還有內胚芽。

榖皮:主成分為纖維質,可保持腸道蠕動,避免便秘。

胚芽:含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E、蛋白質。

米糠:是榖皮、胚芽及糊粉層的混合物,含有不飽和脂肪酸。

養生風盛行 民眾指名十穀米

從民國83年就著手推動水稻有機栽培的梁正賢說,現代人重養生,講究營養、保健,他從事有機栽培經驗十餘年,但賣「十穀米」還是被動順應協力行銷廠商、消費者要求,很多消費者就是直接表明要「十穀米」。剛開始,自己揣摩、研究配方,比較國內及日本其他業者的作法,慢慢調整出他自有的配方。他表示,日本混合的各種穀類更高達16種。

池上鄉大地飯店老闆娘徐月鑾說,隨著社會吹養生保健風,不論是地方上的政府機關、團體或一般民眾,來店裡訂購池上便當的,指明要「十穀米」當便當米飯的比率愈來愈高。

【2009/07/26 元氣周報】

胚芽 養生 維生素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