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生食馬鈴薯 吸收差 且易中毒

元氣周報

生食馬鈴薯 吸收差 且易中毒 非報系
生食馬鈴薯 吸收差 且易中毒 非報系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施靜茹;台北振興醫院營養師余璧如/解答】

Q:馬鈴薯壓汁可生食嗎?若可以,什麼身體狀況的人不宜食用?菜市場販賣的馬鈴薯會有農藥問題嗎?(網路讀者)

A:馬鈴薯是澱粉主食類,需經過加熱後,澱粉才會轉換。亦即未加熱的話,腸胃道不易吸收,加熱過後,腸胃道吸收率會比未加熱好。

另外,馬鈴薯是茄科植物,擺久了會發芽,產生一種酵素,容易產生毒性,更不宜生吃。

現在流行生機飲食,強調生食較好。基本上,蔬果類較適合生食;根莖類如馬鈴薯或芋頭都含酵素,例如,有人生吃芋頭以後,皮膚會發癢,就是酵素作怪;黃豆類則因含皂素,生食也易產生脹氣。植物類食物,不見得生食的營養價值較高,有些食物需經加熱才會轉換成營養,或具殺菌功能,只是加熱的時間須適當,太久則可能流失營養;至於農藥問題,只能多清洗,加熱也無法避免吃進肚子。

【2009/07/19 元氣周報】

馬鈴薯 酵素 芋頭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