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綠茶磨成粉 釋放兒茶素 高纖助消化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吳雨潔╱報導】

陸羽茶經記載:「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傳說神農有個水晶肚,他偶然間喝到茶汁,發現茶在肚內流動,可以洗滌腸胃。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洪偉育說,雖不知神農喝茶是如何演變而來,可見中國人認為飲茶「去油解膩」,由來已久。

有利心血管 調控血糖

多年來研究綠茶,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相當肯定綠茶功效。她說,動物實驗顯示,綠茶含豐富兒茶素、水溶性纖維,有助於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氧化,可進一步預防心血管疾病。

也有動物研究顯示,綠茶提高胰島素敏感度,有助調控血糖;還有研究顯示,綠茶有助減少體脂肪。

孫璐西說,綠茶茶葉沖泡後,兒茶素不能夠完全釋放出來,部分業者利用加工技術,增加釋放兒茶素。若將綠茶茶葉研磨成粉,其中纖維素含量較高,有助消化,沖泡後,兒茶素等營養成分也較能釋放出來。不過,孫璐西也說,人體吸收率固定,不論綠茶葉或綠茶粉,對吸收沒有太大影響。

減少膽結石 促進代謝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沒有任何添加物的綠茶粉,也具備綠茶功效,可促進新陳代謝,而常見於咖啡中的綠原酸,在綠茶中也有,除抗氧化,也能增加膽汁分泌、有助減少膽結石形成。

洪偉育說,茶甘苦性涼、利尿止渴,中醫典籍認為有「清利頭目、解毒止痢」之效,即茶葉能上達頭、目,提神醒腦,也能透過利尿作用及其苦澀感,有利大小腸解熱毒。

懷孕或生理期 別喝多

不過,不建議女性懷孕或生理期喝太多綠茶,特別是虛寒體質者,營養學也顯示,咖啡因不利葉酸吸收。

※延伸閱讀》
.吃出健康美麗》兒茶素 清除自由基
.兒茶素 孕婦兒童不宜多喝
.夏日冷泡茶 健康新茶道
.多喝茶 養生新妙方
.每天喝杯茶!中風、癌症、肥胖都走開

【2009/07/12 元氣周報】

綠茶 兒茶素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