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季飲食/瓜果吃過頭 當心腸胃凍著了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夏季時分,不免讓人全身慵懶,食不下嚥,這時若來盤清涼的涼拌黃瓜或蔬菜沙拉,應該讓人暑氣全消;但中醫師提醒,不宜吃太多寒涼瓜果及冷飲,以免腸胃受傷,拉肚子。

炎夏易腐敗 腸胃多危機

台北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劉亮吟指出,傳統醫學認為夏季容易腹瀉,主要是這個季節的食物容易腐敗、變質,如果不注意衛生,就容易鬧腹瀉。

另一個原因是,由於夏天氣溫高,此時應景的水果或蔬菜如西瓜、水梨、甘蔗、苦瓜、冬瓜、黃瓜、絲瓜、蓮藕等,均屬寒涼食物,如果生冷不忌,就容易引發腸胃不適。

瓜類水分多 吃多易脹氣

有一句俗諺「日吃西瓜,半暝反症」,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說,西瓜雖然清甜可口、水分多,且富含維他命C,但即使是正常健康的人,也不可一次吃太多或長期大量吃,因為大量水分進到胃裏,會沖淡胃液,而且西瓜又佔據胃的容積,吃太多反而導致食欲不佳、消化不良及胃腸抵抗力下降,引起腹脹、腹瀉。

其他的瓜類也差不多,陳旺全說,大多數的瓜類針對有熱症或發炎反應的病人有清熱、瀉火效果,但對於脾虛或胃腸功能本來不佳的病人,一旦吃過多清涼、冰冷食物,就會阻礙脾胃的陽氣運化,反而使食物在腸胃堆積,形成胃脹、悶滿不適的現象,或者「一瀉千里」。

虛寒體質者 飲食忌冰冷

因此,陳旺全和劉亮吟都認為,夏季瓜果雖然爽口,但切忌過量,每份不宜超過500公克,而且剛剛從冰箱取出的瓜果,不妨待退冰後再吃。屬於虛證及寒證體質者,在夏天更應注意腹部保暖,晚上睡覺時不要讓電風扇或冷氣對著肚子吹,以免風、寒、濕等致病因素交迫,造成腸胃受寒。

燥熱物少食 水分多補充

劉亮吟表示,夏季本應加強飲食衛生,注意保養腸胃,若要解熱消暑,平常就要少吃燥熱性及肥膩食品,以免化熱;而且宜多喝水補充水分,飲食清淡、多吃青菜。至於具有袪暑止渴的食物,不妨選擇酸梅湯、綠豆湯、荷葉粥、蓮藕汁等食物來達到消暑的目的。

以綠豆湯為例,綠豆除含有豐富的澱粉、脂肪、蛋白質和維他命A、B2等營養素外,它還能防止中暑,而且可清除腹中的濕熱,以及利尿消腫、解毒功效。

【2009/06/14 元氣周報】

西瓜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