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生病漢方養生指南 人體神奇食補術

【文、圖/摘自《人體神奇食補術》/楊淑媚、蔡昆道醫師著/柿子文化出版】

正確食補,才能吃出真正健康!

【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楊淑媚】

我的身體很虛,需要補一補身體,但要怎麼進補呢?
平時就可以吃補嗎?
夏天吃補會不會上火?
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適合我嗎?

每當我們想要進補時,總會有很多疑問,不知道怎樣的進補方式才適合自己。

藥膳食補是將具有補性的中藥搭配食材,經過料理後食用,讓原本虛弱的體質達到補養調理的效果。藥膳食補的種類很多,想要進補的時候,必須先知道自己的體質狀態,因為不同的體質,適合吃的藥膳食補並不相同。若原本身體很壯實,就不需要進補,以免補過頭而上火了。

每個人身體虛弱的情況並不相同,我們將虛性體質分成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四大類,但由於五臟(肝、心、脾、肺、腎)也會有虛損的情況,其中常見的是脾虛和腎虛,所以我們也特別將之加入介紹。各類體質有其辨別要點,分辨清楚體質後,才知道吃甚麼補比較適合。氣虛的人適合補氣中藥及補氣中藥膳;血虛的人適合補血中藥及補血中藥膳,以此類推,六大類虛性體質的人分別有不同的中藥膳來進補。吃對了補能改善體質,吃錯了補不僅無法改善體質,反而愈補身體會愈差,不可不謹慎小心。

中醫藥是中國數千年傳承下來的經驗醫學,中醫藥可以治療多種疾病,除了治病的療效外,許多中藥具有補益的作用,我們可以將這些補益中藥用來改善虛弱的體質,這也是中藥治病中特有的特色。中藥的補藥分成補氣藥、補血藥、滋陰藥、和補陽藥,我們另外加入了補脾藥和補腎藥。這些補藥除了由中醫師開立處方來補養身體外,補性中藥也可和食材一起料理變成中藥膳,中藥膳除了具有補養的作用外,還兼具美味口感,並且可以在平時當菜餚食用,十分方便實用。

有的人認為吃補是年紀大者的權利,或是認為等年紀大了再來注重養生就可以了,其實不然,只要身體虛弱就可以進補,但要注意的是,虛的情況不同,補的方式就不同,不同年紀也有不同的藥膳原則,不可胡亂進補。在進補後若出現口乾,睡不著,多夢,燥熱,多汗或便秘其中任一項症狀,就表示進補的方式不對,必須改變或是停止進補。

本書第一部介紹甚麼是藥膳食補,讓大家對吃補有一定的認識,並了解進補的禁忌和注意事項。第二部介紹各種食補中藥,我們將具有補益作用的中藥分成補氣、補血、滋陰、補陽、補脾和補腎中藥六大類,每一種中藥都列出他的品種來源、性味、選購要領、功效、現代藥理作用、禁忌和一般用量。第三部則對六大類體質來介紹,讓大家知道虛性體質的辨別特點,也列出了各類體質適合食用的蔬菜水果、蔬果食療、中藥及藥膳食補。第四部則是介紹二十七種常見疾病適合的飲食,內容包括飲食注意事項及輔助性食療。生病時除了正規的醫療診治外,搭配適合的食療,可輔助改善病情,並且調整體質、增強體力。希望大家都能正確吃補,吃出健康。

吃福氣、補健康

【文/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內科醫療部主任 蔡昆道】

吃是一種福氣與享受,不管是夜市走透透,或是五星級的高級御膳,都有琳瑯滿目的藥膳美食。從藥燉排骨、藥燉土虱、十全大補湯到人參鮑魚等,皆令人垂涎三尺,然而這些人間美味,對每一個人而言,是否正如所說「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有一石二鳥之功呢?在你我之間這應該一直都是個疑惑。

正因如此,這讓我們心中燃起一個理想,希望以中西醫專業背景來詳細介紹,怎麼依個人體質去吃補,吃補要注意哪些禁忌,如何選取好的中藥材,及了解它的功效,到針對不同疾病,烹飪出美味的漢方食補佳餚。我們藉由文字的介紹,認真的來解開大家對吃補的疑惑,以期達到治病強身之效。

現代人強調養生,注重健康,防範疾病於未然,同時也不想為文明病所困擾。漢方食補早已在中國文化裡根深蒂固,要如何才能吃得有福氣,補得更健康呢?告訴您,就在這本《人體神奇食補術》裡。

※延伸閱讀》
.黃耆、黨參天天飲 可改善體質
.養生 跟著季節跑
.春夏秋冬吃枸杞 順應季節料理
.夏天涼補 不要過頭

中藥 進補 藥膳 食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